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豆价格将持续上涨到今秋或明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1日以来,玉米价格已攀升了55%,小麦(2463,-15.00,-0.61%)价格升了35%,大豆价格则涨了25%,价格上涨与美国正在遭遇的严重旱灾有关。”8月3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农业部总经济师约瑟夫·葛乐伯(Joseph Glauber)博士对本报记者说。

  他解释说,美国几乎90%以上的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都受到旱灾的影响,48%的玉米和37%的大豆长势已经被评为差或者非常差。他透露,美国将于8月10日公布基于调查做出的玉米和大豆收成预测。“这可能是自1988年以来受灾最严重的一次。”

  截至8月3日,美国政府已宣布32个州的1584个县为自然灾害地区。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上月在向奥巴马汇报旱灾情况后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跪地求雨。

  自今年5月底以来,美国出现50年来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尤以中西部的农业地区为甚,三分之二的农田传出灾情,而这个季节正是大豆和玉米对雨水需求量最高的生长期。今年7月,美国农业部已将玉米产量目标从6月的每英亩166蒲式耳大幅下调至146蒲式耳,降幅为空前的12%;大豆从每英亩43.9蒲式耳下调至40.5蒲式耳。

  近期,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玉米价格突破每蒲式耳8美元,大豆价格也涨至每蒲式耳16.5美元,接近或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受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食品通胀率为2.5%至3.5%,明年进一步上涨3%至4%。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来源地,也是美国最大的大豆出口国。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2235万吨,约占中国大豆进口的45%。在今年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总计签署了价值67亿美元的大豆购买合同,中方将从美国进口1340万吨大豆。

  葛乐伯表示,虽然美国的大豆产量将因旱灾减产,但对外出口仍可得到保障。此次访华,他没有与中方具体谈及新的采购计划,但美国旱灾问题也常被提及,葛乐伯给出的答案是“我们是可以依赖的供应者”。他表示,即使出口减少也是因为价格因素,而不是政策因素。

  “此前我们认为中国对大豆的进口会创纪录,但由于价格上涨,所以进口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不过出于需求,我们认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还将保持一个很高的量。”葛乐伯说。美国农业部8月2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出口大豆销量创下9个月来最低,已有中国买家取消部分新大豆订单。

  除了美国旱灾,葛乐伯认为大豆价格高涨也与巴西和阿根廷去年农作物歉收有关。他预计大豆价格的上涨趋势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秋天以及明年早些时候。“除非发生两件事情,一是美国粮食生长情况比我们现在预计的好,由于生长期较晚,大豆还有时间恢复,而8月份中西部地区有更多降雨。另一因素是南美的产量,我们预测巴西和阿根廷的产量会比去年高很多。”

  就美国国内而言,葛乐伯认为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下游的家禽养殖行业。

热词:

  • 大豆价格
  • 大豆进口
  • 大豆产量
  • 大豆种植
  • 上涨趋势
  • 价格上涨
  • 旱灾
  • 美国农业部
  • 价格因素
  • 生长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