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坚定改革唤回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A股持续下跌,如果才能挽回市场的信心呢?

  多数专家认为,尽管股市走差,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恶化。数据显示,7月PMI为50.1%,连续3个月下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7月是制造业生产淡季,PMI呈现季节性下跌,往年跌幅均值为1.1个百分点,而本月PMI仅下跌0.1个百分点,跌幅明显缩小,呈现淡季不淡现象,显示制造业扩张动力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已经出现了企稳迹象。

  而从市场自身来看,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股市的股息率达到1.82%,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3%的股票达123只,其市值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作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沪深300股息率已超标普500,这意味着蓝筹股的内在投资价值在提升。”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在估值泡沫挤出之后,在经济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信心提振尤其需要大力改革来实现。

  中国股市有其复杂性: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缺少长期投资的机构,散户追涨杀跌行为特征明显,市场诚信和法制观念淡薄。这就更需要谨慎而立足长远的改革,而不能急于求成。

  今年以来,证监会新政频出,推动上市公司分红,抑制新股高价发行,推出退市制度,频频降低交易费用,其初衷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使股市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这些举措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近日,上证所发布《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垃圾股“死不退市”的格局将被打破。

  “如果说IPO市场化是为了达成‘优者准入’,那么,现在进行的退市制度改革则是为了达成‘劣者必汰’。优胜劣汰是股市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最重要体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股市之疾非一日所积,无论是新股发行体制还是退市制度改革都必将经历艰难的过程。当前,尤需坚定市场化方向,大力改革不动摇。唯有如此,股市的健康发展才可期,也才能重新唤回投资者信心。

热词:

  • 改革
  • 退市制度
  • 市场信心
  • 市场诚信
  • 股息率
  • PMI
  • 证监会
  • 投资价值
  • 首席经济学家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