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供需缓和仍要居安思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和8月之交,我国华东、华北、华中的部分地区再次遭遇高温天气,迎来新一轮用电负荷高峰。这给那些认为今夏电力需求不大,可以高枕无忧的“乐天派”提了一个醒儿———下半年电力供需压力犹存,诸君不得不谨慎应对。

  早在夏日来临之前,国家电监会就曾动员:面对今年迎峰度夏的严峻形势,各电力企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今年迎峰度夏这场硬仗。

  笔者认为,在经济下行,电力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动员仍然至关重要。

  尽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但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消费能力和环境进一步改善,居民用电负荷会持续攀升。由于对中央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陆续出台的预期,各界对下半年经济回升趋稳的判断也达成共识。业内普遍认为,下半年,电量增长应该是一个前低后高的局面。历史规律也告诉我们,每一次需求放缓的背后,总跟着一轮用电紧张。因此说,眼前的供需平衡还是十分脆弱的,我们还是要有点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方能无患。

  各地暴雨成灾,也成就了来水颇丰,发电方面纷纷熄火兴水。水电大发、火电减发,电力在远距离输送、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作用愈加明显,这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但这样一来又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当主干通道遭遇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往往会面临难以掌控的风险。因此,我们在坚持大范围优化配置电能的同时,也要强调受端地区自身的能源储备;既要利用远水来解近渴,也要保证自家缸里满满的。

  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以来下水煤市场煤价下降较多。但上半年,发电企业累计到厂煤价同比仍有上升,五大发电集团累计平均到场标煤单价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况且下半年电煤价格走势仍不明朗。而且,实行“电煤价格并轨”的呼声甚嚣尘上,

  但如果“市场煤计划电”的矛盾不得以根除的话,价格并轨对电力运行安全,特别是对中长期电力供需平衡来说,所起的作用无疑是反向的。因此,综合目前的煤电供需形势,我们还没有理由悠然自得。

  国内电煤矛盾一时解决不了,可以考虑国外市场。当国际煤炭价格降到一个低位时,我们可以考虑组织煤电企业大量购入海外煤炭,这是国家搞好能源储备的有效手段。这样的话,可以暂停开采或者少开采国内煤炭,毕竟煤炭埋在地下是不会“长毛”的,也不会像石油那样在地下自由流动到外国去。当然,既然是国家的能源储备战略,政府就应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煤炭企业相应的停产或减产政策,使其心甘情愿地予以配合。

  当然,电力供需矛盾缓和时,更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搞好能源结构调整、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实现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切实服务好、维护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与民生改善。

热词:

  • 电力供需
  • 电力需求
  • 电煤价格
  • 供需形势
  • 迎峰度夏
  • 能源储备
  • 供需平衡
  • 电力企业
  • 乐天派
  • 长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