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主导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三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银监会分别召开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电视电话)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银行业面临的形势,总结通报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了上半年金融工作的一大重点,银监会主导推动了农村金融服务“三大工程”,给各家金融机构的服务方向给予导航。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6月末,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6.2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7万亿元,同比多增1491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增速高7个百分点。

  值得肯定的是,在银监会的引导和推动下,对于服务小微企业,大中型银行服务效率有所提升,小型银行在小微金融业务上有所发展。截至6月末,用于该领域的贷款余额达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

  要彻底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的现状,光靠金融系统一方是不够的,但是银行业的转向和投入在很大程度上能给这片资金饥渴的领域带来希望。

  下半年,这两个领域依旧是银监会工作的重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要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需求、可持续运营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确保实现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增速“两个不低于”目标;要保障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工程的信贷需求,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阳光信贷工程。

  “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之所以在过去难以受到金融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在于其蕴含的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难以全覆盖,使得民间借贷、利率高企等问题交错存在。同时因为深处基层,这些地方也成为了监管之手较难把控的范畴。

  为此,在强调服务这些薄弱领域的同时,银监会把风险防控放在了首要位置。尚福林强调,严禁银行从业人员充当资金中介或直接参与民间借贷,严防信贷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入民间借贷市场。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银监会系统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守风险底线,加强前瞻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止个别领域、个别地区的局部性风险演变为全局性、系统性风险。

  更重要的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的当下,习惯了坐吃息差的银行们,如果来判断和估量新的风险,成为了监管考虑的问题。银监会对此要求,要加快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汇率、利率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方法,为市场风险计提充足的资本。

热词:

  • 银监会
  • 三农
  • 农村金融
  • 风险防控
  • 小微
  • 服务方向
  • 民间借贷
  • 菜篮子
  • 票据融资
  • 尚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