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福祉最关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笑意写在崔超的脸上。这位吉林省德惠市的农民工高中辍学后一直在家种地,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以后,在一家制药企业找到了工作。

  笑意写在郭学旺的脸上。这位河南省新乡市的退休职工高兴地说,“我的养老金5年来翻了一番多。”

  笑意写在赵美荣的脸上。这位贵州省威宁县芙蓉王新村的贫困农民把“村村平坦路路争辉铺锦绣,处处小康楼楼溢彩庆丰年”对联挂在新家门前。在政府资助下,他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房。

  ……

  笑意写在百姓的脸上,笑意就是百姓对“民生答卷”打出的最真实的分数。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百姓获益最多的时期。

  就业、养老、住房、看病……因为有了13亿的基数,哪一样都可称为“世界性难题”。直面难题,直面期待,党和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十年来,从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到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深入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到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到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和深入推进,一个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和社会慈善事业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逐步解决。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人为本的“中国理念”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温暖着人心,也深刻地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施政行动中。出台各项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各级财政大幅向民生领域倾斜……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化为“民生答卷”的一个个硬性指标,而百姓是否得实惠成为评判“民生答卷”的标准。

  民生福祉最关情。民生问题关系到个人的家庭幸福、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以人为本,是一种理念和情怀,更是一种实践和力量,推动着中国经济社会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前进。

热词:

  • 福祉
  • 民生问题
  • 民生答卷
  • 就业难
  • 世界性难题
  • 上学难
  • 住房保障体系
  • 党的十六大
  • 分数
  • 优抚安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