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鼓励民间投资 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面向民间投资推出总投资额达2353亿元的44项招标重点项目,是民间资本投资体制改革上的一大突破。广东的实践提示我们,在鼓励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实践中,各地政府需要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创新机制

  7月中旬,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近期实施重大建设项目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相关事宜。此次广东省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点项目共44项,总投资2353亿元,这些项目将实行竞争性配置,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项目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控股、参股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显然,这是广东省在民间资本投资体制改革上的一大新突破,是政府部门主动为民资进入垄断领域创造条件,此举必将打破现有投资领域的既得利益格局,让民企获得更为平等的投资环境。在本次公开招标中,有3大亮点引人关注。

  首先,广东省为何敢于先行先试,打破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玻璃门”、“弹簧门”?这是因为民资在该省社会固定投资中占比很高,这一数值已经达到52.9%,值得被关注,让民间资本凭实力参与各个行业的竞争,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从全国范围来看,民间资本在各地已经十分活跃,他们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投资范围来看,当前民间投资涉及的领域很广阔,从铁路到市政再到能源、电信等。因此,消除民间资本在投资过程中面临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融资渠道等各方存在的制约因素十分重要。

  其次,广东省人民政府本次为民资抛出的一个“绣球”是公开招标,这是放低进入门槛、明确进入行业的一个做法,对于激活和释放民资潜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前,民间投资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行业进入难,这也是“玻璃门”产生的原因。而广东省则在公开招标的过程中,明确了招标项目、投资总额,甚至将投资额度细化到各个行业,这让民间投资在明确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进入,而且通过公开招标这一形式,也让民间投资更贴近市场,把市场机制引导投资的作用发挥出来,实现了资源的高效配置。

  此外,广东省还在公开招标中明确了项目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控股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往并不明确的投资方式让民间资本在垄断行业里难以施展拳脚,往往处于被动境地,由于政策不够细化,大部分民间资本带有盲目性和投机性,在投资中难免走弯路。广东省的实践充分表明,通过政府部门合理的顶层设计,能够让民间投资的形式变得更加灵活,这无疑有助民间资本整合与国企、外企相抗衡的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如何设计,主动权也许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但对民营企业而言,当“玻璃门”逐渐打破,进入门槛正在降低时,他们也应当做足准备,抓住发展机遇。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强化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时展现自身的优势。

  值得期待的是,在“新36条”相关细则逐步出台的同时,在国企长期垄断的领域里,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地出现民营企业的身影。而在鼓励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实践中,各地政府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创新机制,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和社会引导,尽可能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民间投资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热词:

  • 民间投资
  • 民间资本
  • 解放思想
  • 玻璃门
  • 投资体制改革
  • 投资范围
  • 投资额度
  • 民资
  • 投资环境
  • 投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