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 投资前景乐观 回报期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遇:向民资敞开大门政策明确

  挑战:政策环境不确定,风险大

  ⊙记者 于祥明○编辑 龚维松 衡道庆

  对于民资投铁路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无论是投资货运线,还是客运线,都能赚钱。”在他看来,铁路投资向民资敞开大门的政策已经明确,这恰恰是机遇。而记者从铁道部等部委获悉,操作性强的细化政策在酝酿。从地方政府层面来看,如广东、河南、陕西等省已经推出或正着手推出一些招标项目。

  但铁路行业内人士对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看法却不尽相同。一些人认为政策环境还不确定,投资风险过大。

  可获稳定回报

  “现在已经不少民营资本投资专用线。”王梦恕告诉记者,日前铁路投资大多可以按BOT模式操作,铁路建成后每年的投资回报8%左右,预计10至12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之后就可以获得稳定回报。

  他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国家铁路干线之外,民资都可以投。即,“不投大网,可以投小网”,特别是城际之间铁路的投资,已经下放到地方主导,在这方面地方政府的热情很高。据悉,目前广东、河南、福建、山东、湖北等地,已经或正在编制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广东、河南、陕西也已推出或正着手推出一些招标项目。

  “10月底前,要全面督促出台我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相关实施细则,加快组建蒙西至华中铁路建设公司。”陕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而记者从河南省了解到,近日该省首批筛选推出49个重大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中,就包括投资21亿元的禹亳铁路许昌东至灵井段改扩建工程。

  “铁路投资不仅仅是线路的建设,其下游产业的投资也都有机会。”一位铁路机车设备制造企业人士王先生说。

  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相信铁路投资环境的改善,会渐渐产生质变。“就像十年前中央政府提出西大开发时,当时让部分人感觉有些空洞,但十年走过来,再看西部经济整个变化,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就是政策大方向的力量。”他说。

  投资风险仍存

  然而,铁路业内公司人士对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看法却不尽相同。他们有一些人认为政策环境还不确定,投资风险过大。

  “就拿客运价格来说,除了动车组等线运价之外,很多客运线路的运价从1995年以来就没有调整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投资回报是无法保证的。”一位铁路运营企业内的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铁路建设运营的大背景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铁路体制改革还在推进之中,目前仅仅是敞开投资大开,民资还不敢轻易进入。

  对于持这类态度的民资,铁路有关部门的人士也颇有微词。“铁路投资大门不是不敞开,而是民资不愿意进来。”

  “我们总要算算投资回报率,看一看项目是不是赚钱。”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铁路主管部门在这方面的数据应该是最权威的,但“他们没有公开这方面数据,究竟赚不赚钱,我们并不知道。”

  另一方面,政策环境是不是稳定也是关注,因为铁路投资一般是长期投资,“万一第一笔投资下去,政策又变了,企业就难以承受了。”她说。

热词:

  • 铁路投资
  • 投资风险
  • 铁路建设
  • 铁路体制改革
  • 民资
  • 铁路机车
  • 投资前景
  • 投资回报率
  • 运价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