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税优惠政策含金量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

  自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

  落实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政策,简化中小金融机构呆账核销审核程序

  浙江省义乌市的王益民,从事商品批发市场建设工作,在多个城市建有小商品市场。随着手中的资本越积越多,王益民也在逐步推进多元化经营战略,金融服务领域是他非常想进入的一个行业。他说,过去民间资本对于金融领域是可望而不可即,现在政策放宽了,应该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作为“业外人士”,王益民特别关心近期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投资金融服务领域的财税优惠政策。“这么多优惠政策,不仅表明有关部门对民间投资的明确态度,还有助于降低行业的运营成本。”王益民说。

  为此,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据悉,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陆续出台不少。国家税务总局对现行税收政策进行梳理,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中涉及民间投资的有6大类33项优惠,涉及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多个税种。财政部也相继出台了多项财政支持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一是金融企业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对其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进行风险分类后,按照规定比例计提的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二是自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对保险公司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取得的保费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比例减计收入。

  三是对于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按照其机构所在地地市级(含)以上人民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担保和再担保业务收入,自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免税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

  四是落实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政策,简化中小金融机构呆账核销审核程序。

  “这些优惠政策含金量很高,接下来就是如何落到实处。”王益民说。事实上,能否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民间资本能否和国有资本享受到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民资关注的焦点。

  对此,税务总局多次表示,各级税务机关将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向纳税人广泛宣传相关税收政策,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和及时享受相关税收政策。只有让更多的人理解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理解国家推行优惠政策的决心,才能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无后顾之忧。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在安排政府性资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等时,要明确规则、统一标准、公开透明,对包括民间投资主体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热词:

  • 民间投资
  • 王益民
  • 利息收入
  • 小额贷款
  • 免征营业税
  • 应纳税所得额
  • 农户
  • 财税
  • 准备金
  • 中小企业
  •    

    搜索更多民间投资 王益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