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逆回购成利率风向标 流动性调控渐趋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央行昨日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询量正逆回购。专家称,从央行近期释放的信号看,更多的是强调政策储备,所以短期内可能不会有较大的动作,而且正回购重启的可能性并不大,通过逆回购来实现对流动性的精细化管理是当前的最优选择。目前,逆回购已经成为了指导市场资金利率变化的风向标。

  昨日逆回购询量品种为7天期,正回购为28天期和91天期。这是央行连续第五周进行正逆回购询量,此前四周正回购均是询而未发,仅逆回购如期进行。

  8月6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跌互现,7天和14天期品种略有上行而隔夜品种续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昨日例行的准备金清算对市场影响有限,如果公开市场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流动性状况会有所缓和。

  银行等存款类机构一般于每月5日、15日和25日,根据规定时点和范围的存款计算应缴存的准备金,与已上缴部分进行比较后清算。清算日遇节假日后延。

  从昨日SHIBOR利率各品种及回购定盘利率的市场走势看,基本保持平稳。这也证明市场流动性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

  “随着外贸形势的变化,以往由外汇占款投放主导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已发生改变,公开市场操作承担了更多货币投放与回笼的责任,同时也传递出央行对流动性进行精细化调控的思路。”上述交易员称,逆回购中标利率对于资金价格的指导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在央票停发之后,渐渐成为市场利率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央票一直处于停发状态,逆回购渐渐成为了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角。在今年前两轮逆回购操作中,无论是14天期还是7天期,均只进行了两轮。而自6月下旬起的本轮逆回购操作已延续至今,目前尚没有停止的信号,且7天期品种成为主流。

  央行刚刚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平安证券石磊认为,短期内银行间资金面供求关系比较紧张,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偏大,所以中标利率肯定会影响市场利率水平,同时逆回购利率亦承担着传达监管层意图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强调要做好政策储备,并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加强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将有58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

热词:

  • 央行票据
  • 质押式回购
  • SHIBOR
  • 流动性管理
  • 回购利率
  • 精细化管理
  • 风向标
  • 央票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