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本周五开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刘洋、实习记者李勍)8月6日,记者从沈城多家银行获悉,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将于8月10日至8月19日发行,市民可以到银行购买。本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4.76%,5年期票面年利率5.32%。

  本期国债计划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5年期90亿元。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市民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35%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70%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6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77%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13%计息。

  央行公布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25%,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75%。相比之下,本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利率分别比同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高出0.51个百分点和0.57个百分点;但与上浮至顶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则仅高出0.085个百分点和0.095个百分点,优势并不明显。

  日前,有多家机构预测,全国7月份CPI的涨幅有可能继续下行,降息预期再度在市场上升温。对国债投资感兴趣的市民可能还记得,今年央行两次降息均导致储蓄国债的停发。如果在本期凭证式国债发行之前,央行再度降息,会不会影响国债的发行呢?对此,市民不用担心,因为根据凭证式国债的发行规则,如果在8月19日之前,央行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将按3年期和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

  相关新闻

  今年2季度

  国债成居民投资首选

  记者8月6日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获悉,今年2季度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对城镇储户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国债跃居辽宁城镇居民投资首选。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9.21%的被调查居民选择了“更多投资”,比今年1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3和5.43个百分点,居民投资意愿谨慎。而在投资品中,国债以其收益的稳定性特点跃居最受欢迎投资品种,成为居民投资首选。与此同时,储蓄意愿继续增长,有25.37%的居民选择“一年以上定期”储蓄存款,比今年1季度高1.48个百分点。

  (刘洋)

热词:

  • 本期国债
  • 提前兑取
  • 凭证式国债发行
  • 国债投资
  • 央行
  • 基准利率
  • 8月
  • 开卖
  • 计付利息
  • 年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