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长期低迷 证期IB合作进入甜蜜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期低迷的股市,让证券投资者的交易热情降至冰点。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证券投资者开始转战有着多空双向交易特征和对冲功能的期货市场,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之间的IB业务合作也不断加深。

  IB业务越发受到券商重视

  “我们券商股东的一个营业部,上个月的期货IB业务收入占到当月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国内一家中型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证券营业部的期货IB业务收入超过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这让股东单位对期货业务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虽然上述情况只是个例,目前大多数证券营业部的IB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不超过30%,但据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IB业务负责人介绍,这一比例的确在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咨询股指期货业务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东证期货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许多证券营业部对于期货IB业务都有一些抵触情绪,原因是担心客户资金分流,更担心客户盲目进入期市产生亏损。在前期“跌跌不休”的股市行情下,许多证券客户领略到了股指期货的魅力,并从中受益,券商对IB业务的态度也随之变得更为积极。

  上海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IB业务总经理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家券商在向客户销售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过程中,指导客户利用股指期货规避基金净值下跌的风险,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许多证券私募和一些大户十分看重股指期货的对冲功能。”上述期货公司IB业务总经理告诉记者,在IB开户数量明显增加的同时,IB客户的资金占期货公司总体保证金的比例也迅速提升。

  IB客户服务亟待跟进

  虽然券商对IB业务的态度正变得更加积极,但据记者了解,券商营业部在这项业务的发展上仍面临一些“瓶颈”。

  一方面,证券营业部期货IB业务资格的审批目前几乎停滞。“根据相关规定,证券营业部至少需要有一名负责人和两名专职业务人员通过IB业务专项资格考试,但这项考试已有一年半没有举办了。”多家期货公司IB业务负责人表示。

  虽然目前证券营业部期货IB业务资格审批已经没有限制,但缺少具有从事IB业务资格的人员就等同于资格申请受限。为此,这些IB业务负责人呼吁中期协尽快重新组织相关业务考试。

  另一方面,证券营业部的相关人员对期货的认识仍然不深,如何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成为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对此,有不少期货公司正在 与需求最为迫切的证券营业部合作,直接为其客户提供更加深入的服务。

  对于专业服务问题,上述中型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股东单位专门制定了证券期货联动计划,在证券客户开发、教育指导和维护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目标,史无前例地将期货业务放到了和证券经纪业务几乎同等重要的位置。

  “今年在中金所的支持下,公司在多个城市举办了大型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为证券投资者讲解期货知识。”国泰君安期货IB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还通过组织高端沙龙活动,为一些有期货投资意愿的证券投资者进行了特别讲解。

  还有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拿到资产管理业务牌照后,公司将会针对不同需求的证券客户开发相应的期货理财产品,更好地为证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服务。(李磊)

热词:

  • IB
  • 理财产品
  • 基金净值
  • 股市行情
  • 券商
  • 期货公司
  • 指数基金
  • 股指期货
  • 证券营业部
  • 资产管理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