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维修“编外收费”五花八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商务部颁布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过去一周,尽管各大正规家电维修网点都能做到明码标价,同一品牌的维修费用也做到了价格统一。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监管存在空白,这些正规维修网点的收费项目各不相同,有的更是巧立名目通过“编外收费”让消费者多掏腰包。

  在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的网站上,商务部公布了737个正规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的地址和电话。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松下、海尔、东芝、厦华和亚都等品牌,其正规维修网点都有统一全国客服电话,客服根据报修者情况安排维修工人联系维修。在维修过程中,维修工人会携带价目表、资格证等。关于零件费,客服人员保证全国统一。

  尽管上述维修网点按照《办法》规定,在同一品牌做到了价格统一和明码标价,但由于《办法》对上门等费用没有明确规定,很多品牌钻了空子靠巧立名目增收。

  记者昨日以冰箱不制冷为由,致电海尔维修全国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如果需要上门修理需先收取基本费也就是俗称的“上门费”30元,然后再根据具体的修理情况,交纳“小修60元、大修220元”的维修费。在北京亚都客服中心,客服人员则表示,亚都没有上门费,但却有20元的维修工时费。在咨询东芝电视维修情况时,客服人员说,东芝在四环内收取交通费50元,维修费、零件费根据电视机型号按价目表收取。

  与东芝电视维修网点类似,厦华电视的维修客服也告诉记者,厦华要收取30元上门费,检修费与零件费同样根据电视型号收取。如果报修的地点不在维修点15公里内,消费者还需承担维修师傅的路费。松下电器方面则把上门费分为了市区20元、郊区30元两类。其还会根据维修程度不同分为“小修30元、中修50元、大修60元”。如果维修过程中没有更换零部件,则要交纳20元的检修费。

  对此,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副秘书长王岩表示,家电维修网点的维修服务定位不同,所以在上门服务费等各项定价会有差别。但这些维修网点应明示价格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维修人员上门维修时应主动出示价格收费手册。价格收费手册必须包含国家价格投诉、行业价格监督的电话。维修人员若无法出示此手册,消费者可拒绝支付费用。

  此外,《办法》的出台对家电经营者、从业人员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很多违规家电维修网点都已销声匿迹,但仍有漏网之鱼。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风声紧”,很多违规家电维修点只能靠张贴小广告揽客。这些违规维修点大多隐藏在社区居民楼中。记者拨打了几家违规家电维修点的电话发现,这些场所之所以还有生存空间是因为价格便宜。

热词:

  • 维修网点
  • 办法
  • 维修过程
  • 维修费用
  • 维修服务
  • 维修人员
  • 维修点
  • 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
  • 东芝电视
  • 厦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