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君安:白酒企业盘点——解读区域竞争版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白酒景气的大周期上表现出先一线、再二线、三线的大幅增长顺序:2004年至今白酒持续高增长,预计2012年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能达到50%以上。2002年以来白酒市场表现出先一线、再二线、三线的业绩高速增长和股价表现顺序,2003-2005年以茅台和五粮液为代表,2006-2010年以古井贡、金种子酒为代表,11年至今以酒鬼酒和沱牌舍得为代表。

  五大白酒地域板块竞争格局各异:1)川黔板块传统名酒聚集:四川地区五粮液、泸州老窖稳健发展,郎酒销售收入过百亿,剑南春业绩实现翻番;贵州地区茅台集团一枝独秀。2)苏皖板块竞争激烈,销售能力见长:聚集了洋河、古井贡、金种子、口子窖、迎驾、今世缘等优秀的白酒企业。3)鲁豫板块地产酒众,但竞争力不强:鲁豫地产酒数量仅次于四川,但主要盘踞中低端市场,竞争力不强,鲁豫板块成为全国二线名酒争夺最为激烈的区域;4)两湖板块鄂酒布局全国市场,湘酒资本活跃:鄂酒定位中低端,谋求省外发展,稻花香、枝江、白云边收入均过20亿;湘酒资本运作活跃,以华泽集团和浏阳河为代表。5)华北板块地产龙头区域强势:地产龙头内蒙河套、山西汾酒、河北老白干、陕西西凤在区域市场具有绝对领先的地位。

  认为当前行业竞争仍将有加剧趋势,主要体现在:1)板块间的渗透加剧。苏酒崛起侵蚀了徽酒在江苏的市场空间;苏皖中高端白酒向鲁豫地区渗透;两湖板块受临近川黔板块的挤压。2)二线名酒与强势地产酒间的摩擦加剧:二线名酒拥有规模和品牌优势,进行区域扩张;强势地产酒拥有地域优势进行中高端升级;二者在中档、中高端市场形成正面竞争。3)一般地产酒间的竞争持续:各省地产酒众多,主要盘踞在产地及周边区域的低端市场,整体增长缓慢。4)业外资本进入加剧行业竞争:2011年以来中信增资西凤、光明集团收购全兴酒业、海航收购怀酒、维维收购枝江和贵州醇,联想入主湖南武陵酒、迎驾、乾隆醉等,业外资本进入将加剧行业竞争。

  名优白酒成长性更优,未来白酒企业更多地体现为挤压式增长,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中期来看,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景气度已经接近本轮高点,行业销量进一步扩张难度加大,预计未来白酒企业更多体现为挤压式增长,强者恒强;长期来看,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优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和并购或成为白酒行业未来主流方向。(国泰君安证券)

热词:

  • 白酒企业
  • 武陵酒
  • 白酒行业
  • 国泰君安证券
  • 白酒市场
  • 湘酒
  • 鲁豫
  • 区域市场
  • 竞争格局
  • 中高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