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承销中期票据资格有望放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迟迟没有批准的券商独立承销中期票据的资格有望放开。有消息称,出于发展债券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的考虑,在央行和证监会推动下,证券业协会与主管中期票据发行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探讨允许券商担任中期票据独立主承销,根据对各自资质的评估和评级情况,初期近20家券商有望获得独立主承销资格。

  中期票据,即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按照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其发行期限一般在2年至10年,以5年为主。相较于前期市场热议的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中期票据久期更长,期限更短。因此,从久期定位来看,中期票据是许多企业的第一融资选择,颇受欢迎。同时,与传统融资工具相比,中期票据的好处还包括:发行完全靠信用支持,无需担保;发行速度快、流程短,减少了审批环节和等待时间;降低融资成本,中期票据相比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要下浮20%。

  “一旦中期票据独立主承销对券商放开,市场将有望大幅超越现有的企业债、公司债甚至新股发行的市场。因此,这对证券行业整体而言,是一次绝佳的机会,有利于券商综合实力的提高以及收入范围的扩充。”东北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总监杨金彦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时如是表示。

  在目前市场大环境氛围不好、经纪业务不景气的背景下,券商中无论上市券商与非上市券商都显得疲惫不堪。数据显示,整个7月来看,券商可获得近19亿元的股票交易佣金。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券商所获股票交易佣金收入同比降幅达到42%。新一轮的寒潮正肆虐侵袭行业。

  “获得独立承销中期票据的资格,意味着券商债券承销业务将成为证券公司利润增长的突破口。”杨金彦坦言,今年以来,我国共发行近300只企业债,以及约180家公司债,合计募集资金6000余亿元。而今年以来,我国中期票据发行590只,发行总额为9625亿元,是公司债和企业债总和的1.5倍。一旦中期票据独立主承销资格突破,无疑有利于券商拓展新的业务机会,扩大新的利润来源,有利于证券行业的整体发展。

  目前,券商受限于经营范围狭窄,经营业绩随股票二级市场走向而大幅波动,而中期票据承销资格一旦突破,将有利于券商进入新的市场和平台,不但对于拓展承销发行业务意义重大,对于积累大型客户资源、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财务顾问业务、与自身理财产品对接开发、建立稳定现金流等都将带来深远影响,有利于平滑股票市场波动带来的券商业绩波动。同时,对于进行金融创新、开发以债券为基础的创新产品也有重大意义。

热词:

  • 券商业绩
  • 久期
  • 票据发行
  • 承销业务
  • 理财产品
  • 企业债
  • 银行间市场
  • 公司债
  • 大众证券报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