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下降 储蓄搬家进各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二度降息后,目前各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下降到0.35%和0.385%不等。如果考虑CPI的话,根本就没利息收入可言。在此背景下,存款“搬家”的现象已经在很多地区不同程度地上演。日前已有业内人士透露,在降息通道下,国内所有银行存款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现象。那居民的存款究竟流向何处?

  银行客户经理反馈:“多数小客户希望自己的现金能跑赢CPI,并获得稳定的收益。”不过楼市遭重压、股市不给力、国债屡爽约……诸多因素交织下,基金赚钱效应再现,特别是得益于债券牛市的持续演绎,债券基金以近6%的中考业绩成为上半年收益冠军品种,得到众多居民青睐,日渐成为稳健增值首选。

  从日前公布完毕的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债券基金实现净申购,纯债型基金以21.86%的增幅成为二季度规模上升最快的产品(海通证券)。据WIND统计,截至6月底,业界惟一的超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近半年来净增逾12亿份,自成立之初便明确走纯债风的嘉实信用A也超过7亿份,跻身上半年最受宠债基行列。

  或许不少投资者会将超短债基金与今年来火爆的创新性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相等同。实际上两者在久期策略、投资范围和申购赎回机制上均有差异,这也决定了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不尽相同。从基金招募说明书来看,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剩余期限较短,控制在150天以内,而嘉实超短债则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基金久期保持大于0.5年,小于1年。有券商分析师曾指出,通常来说,久期越长,或许投资者将承担一定的利率变动风险,但预期收益率也越高。

  在货币政策逐渐转向放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或将持续走牛,而信用债则将受益于经济预期好转和流动性趋暖的双重支持,信用债基金的优势将更为明显。作为普通的市民,可以通过购买信用债基金来分享债券投资收益。

  上半年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嘉实信用债是国内少有的明确采用纯债券投资策略同时主打信用债的一级债券基金。其建仓期搭上了债市底部拐点的顺风车,无论从建仓成本,还是从券种选择看,相比同类基金更具优势。WIND统计,截至7月25日,嘉实信用A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达9.46%,在125只同类基金中居于前1/5行列。

热词:

  • 搬家
  • 久期
  • 债券基金
  • 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 净申购
  • 基金招募
  • 同类基金
  • 银行客户经理
  • 嘉实
  • 利率变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