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盐城实现跨越发展:风电装机占江苏省5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三厂在江苏省盐城市奠基,建成后可新增3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产能规模,拉动上下游产业新增产值超1000亿元。从早年的“千里马”,到远舰、赛拉图、狮跑,再到智航版“K5”,盐城汽车产业的发展,折射出盐城跨越发展之路。

  近年来,后发的盐城,抢抓以汽车为代表的国际高端制造业转移的机遇,上演一出“转促增”的好戏。目前该市已拥有东风悦达起亚乘用车、中大客车、奥新纯电动车和悦达专用车等整车企业,形成了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体的汽车产业体系。

  “盐城汽车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城市的转型史。”盐城市委书记赵鹏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盐城危中觅机,在风电、汽车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迅速崛起。“坚持‘快增’与‘快转’并行,是盐城近年来开展经济工作的主要经验。”

  截至目前,盐城风电装机已达87万千瓦、光伏装机200兆瓦,占江苏省50%左右,跻身全国7大风力发电基地之一……

  沿着“快增与快转相结合”的创新路径,盐城市加快转型,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2011年,该市工业增加值、工业投入、服务业增加值均超过100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江苏,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结构趋优的可喜局面。

  按照加快突破新特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沿海地区的思路,盐城市在市级层面重点培育了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海洋生物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县(市、区)则各担其责,突出做大做强24个特色产业。

  盐城市环保产业园以研发为龙头,先后建成了两个国家级和21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聚集了环保技术研发人才500多人,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62项。

  2010年,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抓住这一机遇,一边抓产业转型,打造江苏沿海地区首个蓝色经济板块;一边抓快速增长,坚持每月集中开竣工一批重特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形成滚动发展格局的良好势头。

  盐城市还精心编制了金融高地建设规划,提出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性金融要素集聚区、农村金融改革先行区、金融创新试验区和金融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已引进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苏南农商行等一批金融机构落户,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正在抓紧筹建。

  目前,大丰港液化码头和大件码头已建成通航,建成了8个万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金风科技、中电国际、龙源风电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大丰港区。在东台沿海经济区梁南垦区,中节能公司充分利用国华40万千瓦陆上风电布机形成的2100亩滩涂地面空间,安装了一、二两期规模达6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形成了上有风电、中有太阳能发电、下有水面养殖的壮观景象。此外,一批海洋生物、临港能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湿地旅游产业项目,陆续扎根沿海助力沿海。

  同时,盐城市创新服务方式,强化要素聚集,为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生动力。2008年8月,盐城市启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挂钩服务企业、项目。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盐城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增幅一直跻身江苏前列,利用外资总量连续多年领跑苏北,私营个体经济总户数稳居全省第一。

热词:

  • 风电装机
  • 金风科技
  • 跨越发展
  • 发展环境
  • 千里马
  • k5
  • 三服务
  • 江苏省盐城市
  • 发展格局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