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锐风电解约门发酵 市场份额下滑质保成为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刘秀丽

  5月8日下午,多名毕业生在微博上透露,去年四季度和国内风电行业巨头华锐风电(601558.SH)签订的“三方协议”,近日却遭到公司大规模解聘。

  “实际上,这两天公司已经在内部封口,不让对外面谈这次解聘事件,管理层没想到与新招的大学生解约,会引发这么大反响,压力比较大。”华锐风电内部人士5月11日对《投资者报》表示,虽然公司内部工作表面上没受此次事件影响,但工作信心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滑了。

  行业进入调整期

  上述华锐风电人士强调,因为行业整体不景气,让员工内心开始忐忑不安,而公司又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也让公司内部对管理层产生失望的情绪,不仅是公司要裁员的问题,一些核心人员也有“撤退”的打算。

  实际上,华锐风电在此次解约事件中的表现,一直未能得到众多受此影响的毕业生信服,而公司“鸵鸟”政策也让投资者继续对其失去信心。

  从5月9日起,《投资者报》记者连续拨打华锐风电董秘方红松和证券代表魏晓静的公开电话,一直没有人接电话。投资者王女士5月10日对《投资者报》表示,这种找不到人解释的公司,以后再投资会慎重。

  据悉,国内风电行业在经历了之前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后,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银根紧缩等因素的影响,开始进入调整期。

  平安证券分析师张海和周紫光均认为,去年国内风电业由于经受行业发展政策的深度调整,严重影响了行业发展热情,而此前因为政府补贴导致盲目上项目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项目审批权收归国家统一配置后,新建项目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再加上,已经运行的风电场由于缺乏输送通道而遭遇严重的弃风限电情况,由于行业门槛整体不高,风电整机设备陷入价格战泥潭,让各大整机制造商也遭逢2011年各项经营指标的下滑。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1年度,中国内地新增装机容量1763.09万KW(千瓦),虽然仍然处于全球第一位,但相比2010年度的1892.8万KW,下降了6.85%,这是风电行业在连续5年连续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

  另外,同质化的竞争导致风电机组价格持续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也让各风电企业业绩普遍大幅度下滑。

  市场份额下滑

  2011年全年风电设备主要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普遍超过50%,其中华锐风电下降了72.84%,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6.29%,同比下降4.32%;而2010年全年华锐风电实现净利润28.56亿元,相比2009年大幅增长50.87%,毛利率在20%以上。

  今年一季度,行业下滑势头还在蔓延。华锐风电4月25日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675.87万元,同比下降87.06%;同期,国内另一主要风机企业金风科技的净利润则下降了97%。

  与此同时,华锐风电在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市场上的份额也出现下滑态势。2011年全年新增市场份额首次滑到第二位。

  虽然,受制多重因素是华锐风电业绩下滑的主因,但不能忽视的是,在业绩及市场地位双双受挫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华锐风电经营策略不当和市场预判能力较差。

  平安证券认为,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容量增速高峰已过。根据中电联统计,2011年新增吊装风机装机容量1763万千瓦,同比增长-6.9%,行业新增装机从2009年结束了三年连续翻倍的高速增长,2010年增速降至37%,2011年增速基本持平,当年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234万千瓦,同比增长39%。

  按照2015年风电装机目标1.5亿千瓦来计算,2012年~2015年总计装机8766万千瓦,年均装机约2200万千瓦,相比2011年度新增装机容量(1763万千瓦)增长空间有限。

  另外,2011年全国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546万千瓦,累计上网装机容量4505万千瓦。新增并网装机仍然低于吊装容量(6234万千瓦),只占累计上网占吊装总量72%,近三分之一的装机容量仍不具备上网条件。

  质保成为隐忧

  中电联专家对《投资者报》介绍,风电发电量仍然不能解决稳定性问题,仍然限制性接入电网,因为不稳定的发电量,可能给电网带来的损害要远比并网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大,这即是电网一直对风电缺乏兴趣的主要原因,也是风电企业长期以来一直不能逾越的门槛。

  由于风电上网时间受限,这也制约了全产业链的盈利,自下而上盈利空间始终在收窄。而风电上网电价由国家根据可再生能源上网电机制定,每度电在0.51~0.61元之间,根据风资源情况不同而浮动,上网电价对应发电小时数在每年2100~2600小时之间,中值接近2300小时。目前实际情况多数电厂上网小时低于此值,局部地区低于1600小时,风电企业盈利的空间很小,甚至持续在亏损。

  再加上,以前风力发电场盈利的一部分是来源于CDM(清洁发展机制)补贴,而目前由于国外CDM认证机构认为国内固定电价与CDM机制存在矛盾,所以国内风电项目很难再申请到补贴,也是风电建设不再积极的原因之一。

  在平安证券看来,随着风电装机规模增加,上网技术与体制问题凸显。另外,集中型风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区域电网形成的冲击越发凸显,目前,平均弃风率逼近15%,部分风场集中地区如甘肃、吉林局部地区等弃风率超过20%。而根据发改委要求,弃风率超过20%的地区不再批准风场新项目,电网资源也将限制风电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国内,在缺少第三方认证的市场环境中,整机制造商仍以价格为竞争手段。风机价格一路下滑,双馈1.5MW风机单位千瓦价格一度跌破3400元。市场恶性竞争加剧,部分制造商无利可图,纷纷退出风电业务,行业也由此经历整合期,80多家整机制造商中能够持续贡献业绩的不到一半。目前,虽然风机单价有小幅回升,但行业产能接近3000万千瓦,依然处于过剩状态,价格回升空间有限。

  另外,风电行业一般运行2~3年才能发现质量问题,而期间制造的风机已过千台,前期安装的风机目前暴露的质量问题较为严重,质保期从2年延长到5年。而让市场人士最为担忧的是,部分产品将无法出保,质保问题将会成为隐忧。■

热词:

  • 风电装机
  • 风电设备
  • 风电项目
  • 风电机组
  • 金风科技
  • 风资源
  • 市场人士
  • 市场策略
  • 华锐
  • 区域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