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出台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7日刊载的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布有关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减轻流通产业税收负担,降低流通环节费用等手段,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众生活、保障商品质量、引导生产发展和促进居民消费。

  《国务院有关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积极发挥中央政府相关投资的促进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财政政策,扩大流通促进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公益性流通设施、农产品和农村流通体系、流通信息化建设,以及家政和餐饮等生活服务业、中小流通企业发展、绿色流通、扩大消费等。

  《意见》提出,国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流通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展动产、仓单、商铺经营权、租赁权等质押融资;改进信贷管理,发展融资租赁、商圈融资、供应链融资、商业保理等业务;充分发挥典当等行业对中小和微型企业融资的补充作用;拓宽流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流通企业上市融资、设立财务公司及发行公司(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改进消费信贷业务管理方式,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为减轻流通产业税收负担,《意见》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将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政策扩大到有条件的鲜活农产品;加快制定和完善促进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的税收政策;完善并落实家政服务企业免征营业税政策,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落实总分支机构汇总纳税政策,促进连锁经营企业跨地区发展;积极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完善流通业税制。

  为降低流通环节费用,《意见》要求抓紧出台降低流通费用综合性实施方案;优化银行卡刷卡费率结构,降低总体费用水平,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加快推进工商用电用水同价;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所有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全部免缴车辆通行费,结合实际完善适用品种范围;切实规范农产品市场收费、零售商供应商交易收费等流通领域收费行为。

  《意见》还要求深入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坚决取缔各种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降低偏高的通行费收费标准。从严审批一级及以下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收费项目。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国家确定的西部地区省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进度。

热词:

  • 意见
  • 流通产业
  • 流通体制改革
  • 加快推进
  • 财政金融支持
  • 流通信息化
  • 流通企业
  • 鲜活农产品
  • 绿色通道
  • 消费信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