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拉加德:拯救欧债危机的“超级女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拯救当前欧债危机主要靠两个“超级马里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 德拉吉、意大利总理马里奥 蒙蒂)和两个“超级女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那么拉加德不啻为全球肩头担子最重的人之一。

  从2011年7月5日正式接任因丑闻辞职的卡恩开始,拉加德一直是个行色匆匆的“空中飞人”。她的足迹踏遍了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各大洲的三十多个成员国,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直至深夜才离开IM F大楼。

  IM F成立以来,其贷款项目从未出现过亏损,基金组织不仅成为解决多次危机进程中的“供血者”和军师吴用,也成为在解决欧债危机过程中巩固市场信心的金字招牌,捍卫这一金字招牌也是项棘手的工作。原本定于6月20日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拉加德临时改变行程,赴卢森堡参加欧元区财长会,因为西班牙银行业救助危机和国债收益率超过7%的高压线成为市场情绪恶化的重要风险源。

  拉加德在卢森堡为解决欧债危机提出了四项短期措施和三项长远规划,包括建立强有力的金融业联盟,推动财政一体化,在充分监管的条件下引入有限度的共同债券等,解决欧盟范围内的结构僵化问题以提高长期增长潜力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位前法国财长因为在解决欧债危机进程中的直言得罪了部分欧洲精英,两个“超级马里奥”和两个“超级女人”之间也非一团和气。推出共同债券的做法让默克尔不悦,拉加德也不止一次给德拉吉公开施压,让其执掌的欧洲央行进一步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举措。有着结构性缺陷的欧元工程在过去两年半内解决危机的步调像是“挤牙膏”,只有在市场压力倒逼之下,各国才有可能往前推进一小步,而拉加德的角色像是一个“挤牙膏者”。

  早在2011年8月,拉加德就建议欧洲尽快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等途径对银行业注资,但是西班牙银行业注资拖延到今年7月方达成共识;拉加德一年前就建议美国通过本金减记等方式来缓解房贷“负翁”的压力,提振压在美国经济复苏命门上的疲弱楼市,但受制于共和党阵营的压力,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者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近日对财政部愿意出资帮助本金减记的做法竟然说“不”,引发美国民众一片哗然。

  尽管拉加德完成了基金组织增资4000多亿美元的目标,但是解决欧债危机更难,她要面对各自关切不同的17个国家的政府、17个国家的国会、17个国家的选民,还要妥善把握17个不同的大选周期。拉加德期待“希望理智能够获胜”,而她的脚步必将继续匆匆。

热词:

  • 拉加德
  • 超级马里奥
  • 危机
  • 超级女人
  • 空中飞人
  • 负翁
  • 供血者
  • 默克尔
  • IM
  • 德拉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