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成“海归”月薪不足5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些年,拥有海外“镀金”经历的留学生群体在国内就业市场曾受热捧,记者了解到,随着“海归”人员增加,人们对“海归”经历的认识渐趋理性,在国内就业市场上,“海归”的就业优势已经大大降低,风光不再。据国内留学教育机构启德教育机构发布的《2011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去年一年, 43%的“海归”薪金在3000元~5000元之间,超过7成的“海归”月薪不足万元。

  吴安超去年留学归来,如今月平均工资3000元出头,与2011年浙江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5731元大致相当。他告诉记者:“行情就是这样的。”

  吴安超就读的是全欧排名前50的名校,毕业之后,他在上海求职的一个多月中发现,像他这样留学回来的“一抓一大把”。在上海应聘未果后,他回到了浙江老家的一家民企工作。

  他告诉记者,如果仅从收入方面考虑,他目前的收入不如当年国内毕业的同学。他大学宿舍的4位同学中有两位考上了公务员,另外一位在江苏省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目前月均收入都比他高。吴安超无奈地说,两年30多万元的花费,如果按照目前的工资水平需要十年才能收回成本。

  相比吴安超,姜嫣的状况更差,这位从俄罗斯留学归来的女“海归”回国半年多了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被称为“海待”。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1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24.51万人。2007年开始,“海归”数量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3%,2011年,超过18万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

  近日发布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称,国内用人单位更加注重“海归”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更理性、有选择性地引进海外人才,看中的是正当其用,而不是“海归”这个光环,这是目前“海归”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而随着留学人员大众化、低龄化日益明显的趋势,“海归”群体个体能力也参差不齐。

  “在法国呆了两年多发现,提升的空间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大。”曾在法国留学的宋荣昕对记者坦言,仅就法语而言,她目前连流畅的交流都存在障碍。“国外中国留学生扎堆居住,只图一纸文凭而不求上进的人并不少见。”

  对此,《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建议,对国内就业形势不太熟悉的“海归”要敢于寻求帮助;在对薪水和岗位的期望值与现实之间有落差的时候,不妨暂时放下身段,先抓住身边的机会。

热词:

  • 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
  • 镀金
  • 教育机构
  • 就业市场
  • 月薪
  • 就业难
  • 行情
  • 就业形势
  • 名校
  • 用人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