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F团高朋网完成二合一 团购业并购潮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 骏

  随着团购行业扩张期的结束,一轮洗牌大潮已经势不可挡。

  8月1日,同为腾讯注资的两家知名团购网站F团和高朋网完成了合并。F团的实体公司“北京卡拉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将更名为“北京网罗天下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罗天下”)。同时,“网罗天下”将高朋网的实体公司“北京高朋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其中。原F团CEO林宁担任新公司网罗天下的CEO。至此,业内关注数月之久的团购行业最大的合并案在法律层面全部完成。

  对此,林宁表示:“网罗天下是我们的集团品牌,将是中国团购行业唯一一个拥有多个大流量平台的团购品牌。”

  “二合一”乃大势所趋

  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原因,原F团公关总监,现网罗天下公司公关总监李云龙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合并基于我们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目前的团购市场份额将迅速集中到少数领先者的身上,F团拥有本地生活类服务和产品方面的优势,高朋拥有全球资源配置和商品团购方面的优势,二者的合并将实现优势互补,迅速提升规模及扩大市场份额。合并之后在内部将进行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操作系统的整合。

  腾讯电商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宵光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公司是为了结合F团和高朋网双方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中国团购市场的消费者”。

  尽管两家公司成为一个法人主体,但是与优酷、土豆合并案类似,F团与高朋网在合并后,还将保留各自的品牌与域名。“F团和高朋的域名会一直存在,并长期运营”,李云东表示,“新公司将实行多平台战略,高朋负责偏高端的市场,F团平台负责更大众化一些的白领市场”。

  对于两者差异,李云龙表示,“主要还是从客单价的角度来做的区分,据我们的数据,高朋的客单价在150元左右,F团客单价在80-100元左右”。

  新公司行业排名进前五

  据林宁透露,“开心团购以及QQ团购的一大部分业务目前也由我们运营。只要合适,我们不排除更多平台的接入。”

  “运营开心团购和QQ团购是腾讯等股东给我们的支持之一,高朋和F团是QQ团购的主要供应商。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流量支持,协助我们提升市场地位”,李云龙表示。

  由于F团和高朋网背后都有腾讯的资本,因此,腾讯在合并后的角色备受关注。对此,李云龙表示,“公司整体由管理层控股。腾讯是我们的第一大机构股东,原来两个公司的投资者Groupon、联想和云峰基金等,继续作为新公司的股东。”

  对于新公司成立之后的首要任务, 林宁表示:“之前几个月我们管理层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新公司的成立和文化磨合上面,目前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最核心的工作还是抓运营,提升规模及扩大市场份额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据林宁透露,F团和高朋网合并后的销售额在1.5-2亿元之间。在行业里应该是前五名的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依照团800数据显示,目前独立团购网站前5名分别为美团网、窝窝团、大众点评团、糯米网和拉手网。换言之,F团与高朋网合并后,有望取代拉手网的位置。

热词:

  • F团
  • 二合一
  • 网罗天下
  • 团购业
  • 腾讯
  • 高朋网
  • 并购
  • 证券日报
  • 林宁
  • 客单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