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前景迷茫 多数杠杆债基暴涨后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近期债券市场陷入调整,债市进入牛市尾声的预期对杠杆债基投资者信心构成较大打击,部分前期连续上涨的杠杆债基快速大跌,债市前景迷茫,杠杆债基在暴涨之后开始进入调整期。

  杠杆债基大幅上涨行情已成为过去时,目前大多数杠杆债基进入调整,主要包括增利B、双翼B、景丰B、裕祥B、丰泽B、鼎利B、利鑫B、天盈B、添利B、聚利B、丰利B、互利B等12只分级债基的高风险份额。

  以今年前期表现最为抢眼的增利B为例,该基金6月13日创出1.750元的收盘新高,随后便进入调整,截至昨日,该基金收盘价仅为1.285元,区间跌幅高达26.57%。聚利B、利鑫B、添利B、丰利B、景丰B等5只基金自最高收盘价以来价格也分别下跌了16.98%、12.21%、12.13%、11.66%、11.63%。

  上述几只跌幅较大的基金多数调整时间已达两个月,近期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也开始大幅补跌,其中以双翼B最为明显。盘面显示,双翼B于8月1日创出今年上市以来收盘新高,之后开始大幅下跌,截至昨日,双翼B收盘价较8月1日收盘价下跌19.88%,短期跌幅惊人。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双翼B近期暴跌主要为券商营业部资金抛售所致。不过,在大部分杠杆基金已陷入调整的同时,也有少数基金如回报B仍在收盘高位,未见调整迹象。而伴随交易价格大跌,多数杠杆基金折价率扩大,截至8月6日,裕祥B折价率已升至12.45%。

  对于杠杆债基近期的疲弱表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债券牛市接近尾声,杠杆债基不仅会按杠杆比例成倍放大债市波动,而且还要面临支付A份额的利息压力。“以B级3倍杠杆、A级约定年收益4%为例,未来一年如果母基金净值上涨2.67%,所有收益正好用来支付A份额的利息,B级净值涨幅为0;如果母基金不涨不跌,那么B级需要拿自身资产补贴A级份额,将导致净值下跌8%;如果母基金下跌2%,B级的净值将下跌14%。杠杆比例越大,A级约定年收益越高,B级所承担的风险越大”。该研究中心认为,最近4周,杠杆债基普遍跌幅在5%~10%,折价率显著攀升,反映了债市空间有限、付息压力大这一较为悲观的预期。

  债券市场前景无疑成为未来杠杆债基走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汇丰晋信基金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整体缓慢上行,债券市场可能在调整压力下延续小幅波动的运行状态。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认为,债市可能已经失去了大幅上涨的动能,债券分级B份额应该注意风险,尤其是几只高溢价率、小规模的份额,不建议投资者参与这些份额。

热词:

  • 利鑫
  • 杠杆
  • 鼎利
  • 暴跌
  • 基金折价
  • 基金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补跌
  • 折价率
  • 暴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