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进口规模或有反弹 出口将持稳略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7月进口规模可能在1600亿美元左右,出口规模可能在1900亿美元左右

  海关总署将于8月10日公布相应数据,7月份进出口数据到底是多少?今年下半年的外贸形势会呈现怎样的趋势?全年的10%的增长目标又能否实现呢?这些都是市场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此,市场也早有预测,综合看来,机构普遍认为7月进口规模将有所反弹,出口则持稳略降。

  对于即将公布的7月份进出口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7月进口规模将比6月有所反弹,规模可能在1600亿美元左右,出口规模可能在1900亿美元左右,增长8.4%,持稳略降。

  长江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出口方面来说,美国经济复苏的历程依然艰辛,最新公布的美国二季度经济不容乐观,特别是主导的消费下降明显,创下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最小增幅。而欧元区债务问题虽有进展,但明显还存不确定性,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去杠杆进程都还在继续,并将持续。国内需求环比短期内有所改善,基建复工对于原材料需求将有所回升,但受制天气炎热夏天并非传统旺季。综合以上,7月出口增速预计为8.0%,进口则为10.3%。

  东方证券认为, 进口和出口额的环比增速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假设7月出口和进口环比增速跟过去12年的均值持平,7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8%和9%。

  国海证券则认为,虽然国际形势仍是波澜不断,但预计美国延续缓慢复苏态势,而欧债危机发生大风险概率较小,但考虑到欧元区或继续在衰退边缘挣扎。因此,预计出口维持在10%左右的增速,不过总体上保持稳中略小幅回升态势。进口方面,则预计随着国内政策力度加大需求逐渐改善,进口增速有望逐渐回升。

  该报告还显示,在出口保持平稳态势下,预计未来仍将保持200亿左右每月的贸易差额,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比去年略高,但对人民币汇率压力并不大。人民币汇率预计保持平稳,相比上半年小幅贬值态势,下半年或将呈现小幅升值。

  针对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至46.6%,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如果欧债危机不进一步恶化,预计3、4季度进出口增速将有所回稳。总需求的疲弱开始向劳动力市场传递。7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5%,延续前两月的下降趋势并且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反映了之前总需求持续走低的滞后反应。

  连平认为,未来国际经济增长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市场仍将持续低迷,国内出口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出口困难难以根本改观,未来整体出口增速可能仅维持在10%左右。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则认为,下半年世界经济不会有根本起色,外需仍然呈现疲弱态势,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增无减。国内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虽有减轻,但是订单不足和成本趋升仍是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可能企稳回升,有利于扩大进口和促进进出口继续趋于平衡。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体上看,下半年外贸增长速度不会有显著大幅回升,全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仍有一定难度。外贸顺差有可能继续扩大,但是不会突破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热词:

  • 进口
  • 增速
  • 出口企业
  • 首席经济学家
  • 人民币汇率
  • 增长目标
  • 欧元区
  • 连平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东方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