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本抑制企业贷款意愿 深圳现银行信贷投放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贷款投放也难。日前,深圳银监局发布的今年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报告显示,虽然银行加大了支持力度,但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依然存在。而受制于经营企业成本上升、融资成本高企,银行甚至出现了贷款投放难。

  据深圳银监局对35家银行的监测,今年二季度,银行对中小微型企业的授信额度较一季度上升了5.02%,实际信贷投放金额比一季度上升15.96%,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较上季度增加了6.13%,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人数增加了11.83%。尽管如此,融资缺口依然存在。

  而另一方面,虽然企业融资缺口依然存在,但银行贷款投放却存在一定难度。企业融资需求比一季度上升了27.29%,然而,融资缺口指标增长却远低于融资需求指标增长,融资缺口指标仅比一季度增加了7.3%。

  而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增长8.25%。

  深圳银监局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企业自身资质与银行贷款条件存在差距之外,还在于企业由于市场不景气,无力或者不愿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

  而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却仍在上升。数据显示,深圳银监局从银行渠道收集的企业融资成本指标较上期上升了6.37%,从企业收集的数据来看,企业反映从银行融资的成本上升了7.34%,通过小贷公司贷款的成本依然在2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地区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1.24%,低于大中型企业的不良贷款率1.35%。此前,广东有关部门还出台文件,允许银行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但出于风险考虑,一些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要求并未放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在发放贷款时,除了提供房产、汽车等抵押物外,还要求企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甚至在银行有大额存款。而在利率方面,只有被认定为优质客户,才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利率优惠。而有银行更是明确要求,贷款利率要根据企业对银行的“贡献度”决定。

  “近期做的都是一些大企业的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做得比较少。”一家股份银行深圳分行客户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而另一反面,尽管二季度形势好转,但深圳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仍不容忽视。深圳银监局表示,在接受调查的样本企业中,整体成本指数比一季度增长了5.01%。毛利指数虽比一季度上升了13.5%,但利润率指标却下降了3%。这表明,企业盈利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企业贷款
  • 企业融资难
  • 信贷投放
  • 贷款余额
  • 成本指标
  • 成本指数
  • 贷款利率
  • 企业盈利
  • 银行信贷
  • 成本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