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B股公司引战投应跨越再融资障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6日,上交所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就设立风险警示板等退市相关的问题作出回应。在谈到对B股公司退市政策执行上有什么特殊考虑时,上交所表示,将支持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注入资金或优质资产,改善基本面,提升投资价值。

  支持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这无疑是上交所这次答记者问的一个重要亮点。就目前B股公司(尤其是纯B股公司)的现状来说,引入战略投资者确实有助于改变目前纯B股公司边缘化的这种倾向,达到改善基本面、提升投资价值的目的。

  但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明显面临着很现实的难题,那就是受困于再融资。因为目前的B股市场在国际板明确另起炉灶的情况下,其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也正因如此,目前B股市场除了向国外投资者开放外,仅向国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国内机构投资者是禁止进入B股市场的。不仅如此,B股市场的融资与再融资也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境内机构要成为B股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是不可能从二级市场购进筹码的,最主要的途径,还是通过定向增发来实现。但这涉及再融资问题,在B股市场再融资长期停滞的情况下,B股公司又如何能实现定向增发呢?因此,即便有境内机构愿意做B股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但也没有相应的途径进入。

  实际上,即便有相应的途径,境内机构愿不愿意做B股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也是一个问题。A股市场明显比B股市场活跃(至少不是一个边缘化市场),而A股公司多达2000多家,有关机构想做战略投资者也可以选择A股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选择进退不便的B股公司呢?毕竟这个市场缺少投资者的参与,甚至连再融资的功能都不具备,B股公司只有义务没有权利,这不仅不利于B股公司的正常发展,战略投资者的投资能否增值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正因如此,B股公司对境内机构来说缺少必要的吸引力。

  正因如此,尽管上交所“支持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表态很是引人关注,但预期不宜过高,也就是说,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不能作为B股公司摆脱困境的主要方式。虽然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减资等方式,可以争取保留住B股公司上市地位,但这些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效益,摆脱B股公司所面临的困境影响并不大。

  当然,与深交所一样,上交所也给B股公司指明了一条“退市后重新上市”之路。但这是一条怎样的路,目前市场还不得而知。如果重新上市还是回归B股市场,这对B股公司来说,没有任何价值。如果是从B股市场退出登陆A股市场,这倒是纯B股公司一个不错的去向,但这有待于具体细则出台。如果真是后者,相信纯B股公司都愿意作出这样的选择。其实对于B股公司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条明确之路。有了这条路,B股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热词:

  • B股市场
  • 再融资
  • 公司退市
  • 公司上市
  • 战略投资者
  • 境内机构
  • 上交所
  • 缩股
  • 投资价值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