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白酒炮轰"国酒茅台"商标 称于法于理都难服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欲加冕国酒名号(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句来自曹操《短歌行》的诗句已经流传千年,脍炙人口,夏朝人杜康也被称为是我国酿酒的始祖。时至今天,我国的白酒产品可以说是种类繁多,也有不少名酒,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不过最近有一条消息在白酒行业引发了震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日前发布初步审定公告,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获得初步审定。针对这个消息,不少酒企都提出了异议。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率先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近6000字的异议书,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静安说,茅台申请“国酒茅台”的举动首先就违反了商标法。

  柳静安:他违反这个商标法,缺少这个显著性,就是商标法里头写得很清楚。国家工商总局里头有一个国字头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法律不是摆设,立了这个法律,就要按照法律执行,不按这个法律执行,那就对大家都不公平。

  与此同时,四川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知名白酒企业也正在商讨如何应对。位于河南洛阳的杜康控股有限公司也向商标局寄出了“异议申请书”,并在公司官方网站上全文发布,从历史文化底蕴、市场占有率、行业发展等十个方面,对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杜康控股销售总经理苗国军说,此次茅台注册商标要“加冕”国酒,从情、理、法几方面都难以服众。

  苗国军:第一个首先是茅台从历史上讲不足以支持所谓的国酒茅台这个称号。虽然说它的价格很高、市值很高,但是中国的白酒是5000年的历史,茅台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凭什么可以成为国酒茅台的呢?第二个,茅台是酱香型的酒,中国白酒80%以上都是浓香型的酒,所以拿这个香型来代表国酒,也不是合适的。还有一个,茅台价格很高,有多少老百姓喝过茅台酒呢?作为国酒应该是有普及性的,我觉得这个也很难。所以从这几个方面说,它申请国酒茅台的商标是不合适的。

  应该说,以“国酒”的名头注册商标,无非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做好下一步的营销宣传,谋取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在竞争激烈的白酒行业,这样的行为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也不足为怪。

  汾酒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静安说,他们已经和多家酒企沟通,大家的态度是一致反对的。

  柳静安:从49年以后一共举办过5次评酒会,白酒的会,现在一共有17个白酒被评为国家名酒。大家都知道,这个专有权给了单独的一家,对其它16家都不公平。对这个违法的事,大家还是都一致反对的。有结果以后还可以继续申诉,能够注册的话,那还是按法律规定继续往下走,这是肯定的。

  那么针对同行和业界的质疑,茅台酒又是怎样回应的呢?记者昨天致电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他表示无法对“国酒茅台”商标一事作出回应,他说:“这个事情跟企业没关系,国家怎么定,我们怎么办。”

热词:

  • 国酒茅台
  • 国酒
  • 5000年
  • 白酒行业
  • 白酒企业
  • 白酒产品
  • 茅台酒厂
  • 加冕
  • 短歌行
  • 初步审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