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资薪酬低于心理预期 一线生产岗位少人问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求职者找份合心的工作不容易。另一方面,企业大量职位无人问津。记者昨日从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获悉,由于物价涨幅较快,而用工薪酬却没有随之上浮等原因,贵阳呈现了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的尴尬局面。

  -文员、会计出纳等岗位招的人少了

  昨日,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二季度该市场人才供求情况。二季度至今,该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7场,组织进场招聘单位5415家,招聘各类求职人员10.44万人,入场应聘的求职人员11.6万人次,其中达成就业意向人数6.73万人次,供需比为1.11:1。

  相比去年同期,二季度对营销类职位的需求仍然稳居第一位,但总需求量下降。变化较大的是技师、技工类,由去年同期的第五位降至第九位。服务员和保安类职位仍保持在前五位以内,需求量也较大。前台接待、文员、会计出纳等相对稳定职位较去年相比已退出前十位,说明这类职位人员稳定,需求量相对减弱。

  -一线生产岗位招得多 应聘的少

  根据该市场的统计,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上人才供需总体处于“供需两旺”、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的局面。一方面是招聘需求进场单位数和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上升趋势,而人才供给今年增长态势明显,求职竞争压力相对较大。招聘人数和供给人数同步增长,但达成意向数增幅并不明显,用人单位、求职人员普遍反应“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

  生产一线岗位、低端岗位人才缺乏。服务员、保安、技术工人等基层岗位一直保持在企业需求前十位,但却未得到求职者青睐,反而较去年相比缺口更大。

  -薪酬偏低等原因造成招工求职两难

  贵阳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分析,造成“招工求职两难”现象加剧情况,一是物价水平较高,特别是食品和居住类商品的价格增长,使得人才对薪资更加敏感,期望获得更高待遇的人才跳槽意愿更加强烈;本地企业工资待遇与当地物价水平相比较有一定差距,未随本地物价水平及时调整薪酬策略,普遍低于求职者心理预期;

  同时,部分大学生更愿选择相对稳定的财会、文员、行政类职位,也不愿选择从基层类职位锻炼就业。这样客观上造成财会、文职类职位求职人员过剩,而具有一定专业性和艰苦性的工作岗位无人问津的局面;

  据预计,下半年随着贵阳市各工业园区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园区各企业逐步扩大规模,大型制造业、建筑业及餐饮服务业的岗位需求势必持续增加。估计后三个季度社会各类求职人员数量会逐步减少,服务行业基层一线岗位缺口依然存在。(吕飞)

热词:

  • 岗位需求
  • 薪酬
  • 心理预期
  • 生产一线
  • 物价水平
  • 求职者
  • 职位
  • 招聘人数
  • 低端
  • 人力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