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官方称渣打银行为伊朗洗钱数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当局6日指认英国渣打银行与伊朗当局“合谋”,在近10年间隐藏与伊朗关联的金融交易,总额达2500亿美元。

  路透社评论,美方把渣打定性为“流氓机构”,威胁吊销它在纽约的银行牌照,是罕见动作,可能意味着切断这家英国金融企业与美国银行业市场的准入渠道。

  隐藏交易记录获利数亿美元

  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6日说,2001年至2007年,渣打银行涉嫌通过隐藏交易代码等技术手段帮助伊朗银行和企业躲避美方监管。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严密监控与伊朗银行的金融交易,将特定伊朗机构列入金融制裁名单,担心这些机构利用美国银行系统资助伊朗核计划或者恐怖组织。

  按照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的说法,银行间资金往来的交易记录会显示特定代码,用以确认交易主体是否为美方制裁名单上的国家、个人或者实体。渣打银行“首先删去(代码)信息”,以“未命名”等短语代替,躲避交易面临制裁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2008年11月明确禁止以隐藏代码等技术手段从事美方所谓的违规交易。

  监管当局估计,截至财政部发布禁令,渣打银行涉嫌隐藏的伊朗关联交易大约6万次,获得数以亿计美元的利润。

  若失牌照将致灾难性打击

  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资料显示,渣打银行最高层知道下属蓄意伪造交易记录。

  2006年10月,渣打银行分管美国业务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致函总部,警告与伊朗方面的交易可能带来“灾难性声誉损害”和“严重刑事责任”。一名在伦敦的高管予以驳斥。

  资料援引这名伦敦高管的原话称:“你们这些XXX(脏话)美国人,以为自己是谁,要告诉我们和这个世界,我们不能与伊朗人打交道。”

  纽约州金融管理部门认定,这句话反映渣打高层“对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明确藐视”。

  路透社评论,渣打银行每天为全球客户处理的交易总额达1900亿美元,失去纽约州银行牌照意味着切断银行与美国银行业市场的准入渠道,对渣打不啻于灾难性打击。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渣打否认指控

  股价暴跌14.8%

  ■反应

  渣打银行所属的渣打集团7日发表声明,否认监管当局的说法,称将辩驳美方指认。

  受洗钱指控消息影响,渣打在伦敦市场的股票价格6日交易时段最后15分钟暴跌8%,最终收于每股14.7英镑(22.91美元),跌6.2%。7日,渣打在香港市场的股价一度暴跌20%以上,收盘于每股160港币,跌14.8%。

热词:

  • 渣打银行
  • 伊朗方面
  • 美方
  • 美国官方
  • 美国金融
  • 纽约时报
  • 美国财政部
  • 暴跌
  • 银行系统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