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上海电力电价上调带动毛利率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上海电力今日公布2012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减少2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67%,扣非后归属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81%,综合毛利率为13%,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14元。

  公司在7月12日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预计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本次中报符合预期。

  总体评价:

  公司上半年电力业务收入60亿元,同比减少10%,主要原因是发电量大幅下滑15%,导致在售电均价增长5%的情况下收入依然同比减少。2季度收入环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受来水改善,外输电增加对上海本地火电市场需求挤压显著。

  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3%,同比上升约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25%,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上半年燃料费用同比减少17%,主要是因为火电发电量减少、同时通过上大压小使得公司的供电煤耗降低,上半年其电力业务毛利率增长更多是体现为电价上调。单季度来看,2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有所提升,显示了公司作为沿海电厂在电煤采购上的灵活,从而能部分享受到今年5月中旬以来沿海煤价下跌所带来的燃料采购成本下降。

  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4%,主要是其有息负债规模同比增长2%、同时资金借贷成本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所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3.84亿元,同比增长50%,占利润总额的85%。对利润贡献最大的是淮沪煤电(利润占比48%)、外三发电(利润占比27%)、望亭气电(利润占比23%)。

  上半年期末公司存货中燃料为5.59亿元,较2012年初5.83亿元下降4%,与目前已经公布2012年半年报的几个火电公司相比,上海电力的库存管理水平居中,好于华能等大型央企(燃料库存较期初上升6%),但比民企背景的宝新能源仍是略逊一筹(燃料库存较期初下降70%)。

  公司上半年业绩略好于我们此前的预期,主要是其参股的电厂盈利较好。假设2012年公司全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下半年煤价基本稳定在目前水平,则预计公司2012年EPS约在0.4元。虽然公司最近两年装机规模增长不多,但作为典型的沿海火电企业,煤价下跌有望在业绩上有充分体现。参考火电上市公司目前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2年目标动态PE15倍,目标价6元,维持增持评级。(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上海电力
  • 电价上调
  • 海通证券
  • 估值水平
  • 电力业务
  • 售电均价
  • 同比增长
  • 火电
  • 上市公告书
  • 煤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