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给发动机买个保险 花大几百你舍得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季,烈日骄阳、暴风骤雨……近来,国内多个城市遭遇暴雨袭击,触目惊心的水淹车场面让不少有车族不禁担心起自己会遇上类似的情形。在水火交融的时节里,有车族将备受考验,车子一旦自燃或者涉水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车主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此时,我们熟悉的车险又有哪些可以为车主们保驾护航呢?有些险种究竟有没有买的必要呢?

  记者以车主的身份向保险公司咨询,人保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涉水险用他们的准确说法是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是一种附加险,车主投保后,车辆在某些情况下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坏,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由于涉及费率问题,记者辗转进行多方了解,可靠的说法是涉水险的费率一般是车损险的30%左右。这样算来,大部分经济型轿车的车损险在2000元左右,附加购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的保费在五六百元左右。为了便于全额赔付,再购买这个附加险的不计免赔等,对于一般的经济型轿车来说总保费不超过千元。

  不买涉水险“车损险”只赔发动机清理费等

  对于大多数的车主来说,他们并不知道往常所说的“全险”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保”,据人保业务员介绍,一般的车损险只赔付车辆在涉水后的发动机清理费以及其他电路、零部件出现故障或损坏的损失。如果车主投保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那么在遭遇下雨、内涝等天灾,车辆被淹没;车辆不慎掉入水中;车辆停在停车场、地库时被水淹没,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换而言之,涉水造成的发动机进水,导致发动机损坏或者行驶在水中发动机熄火损坏,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相应理赔。

  买了涉水险有些情况赔不了

  这种赔付数额高、风险大的险种,被保险公司设置了一些理赔条件。再加上发动机进水是否由于故意行为所导致,这个原因难以判定,极易造成骗保现象,保险公司考虑到自身的经营效益,因此不愿推荐涉水险,各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在介绍车险项目时,很少主动提及涉水险。当记者又以车主身份向平安电话车险咨询时,接线员表示,记者的原值7万元旧车需要先买全所有的险种并通过保险公司的评估才能决定接不接受投保。像都邦、天安等小型保险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展该项业务。

  而在真正的理赔中,也有些情况保险公司是可以拒赔的,在保险合同条款中,“发动机进水后二次点火”为涉水险赔偿的免责条款。一旦发动机进水,车主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待救援,如果强行点火,保险公司将拒绝赔付发动机维修费。

  综上所述,您是否愿意花上一餐饭的费用去保障车内最贵重的部分——发动机呢?

热词:

  • 发动机进水
  • 车主
  • 二次点火
  • 涉水
  • 发动机损坏
  • 发动机熄火
  • 车损险
  • 保险公司
  • 保险赔偿
  • 车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