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银行中报序幕将启 银行股投资价值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来,银行股一改近几个月的颓势,成为此次沪深两市小幅反弹的重要因素。由于连月的下跌,部分银行股已出现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跌破净资产,显示部分银行股已具备投资价值。同时,即将公布的半年报也是银行股小幅反弹的重要理由。

  银行股中报披露,各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国内GDP增速放缓。为遏制国内经济的下滑,央行连续调整金融货币政策。2月24日,年内首降存款准备金,5月18日,存款准备金再次下调。6月8日,央行实行首次降息,于7月6日,第二次进行了降息。

  在存款准备金下调和一月内连续两次降息的影响下,8月10日华夏银行作为第一只披露中报的银行股,业绩情况将备受各界关注。紧随其后,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其余各股也将陆续公布其半年业绩情况,中报大幕即将拉开。

  年内一系列的金融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对银行股的中报披露产生一定的影响,各业类人士持有不同的观点。

  一方面,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下存贷款利差缩窄直接对银行利润造成了影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虽然非对称降息利差收窄今后将长期影响银行盈利,但是2012年上半年对银行收益影响最大的还是实体经济下滑所带来的企业信贷需求下降。

  另一方面,华泰证券则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2012年银行股中报业绩仍将比较优秀。净息差方面,收窄程度好于预期;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没有明显提升。预测2012年中期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增速为17%,其中兴业、民生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5%左右。

  盈利模式遭遇挑战,银行寻求新兴中间业务

  存贷款的净息差,一直以来都是各大银行赚取利润的重要支柱。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净息差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备受挑战。银行调整业务结构迫在眉睫,中间业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有关专业人士介绍说,今年以来金融货币政策的调整,虽对银行存贷业务造成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对于银行发展是一次推动。随着我国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以及金融市场的深化发展,银行中间业务的种类已经从传统的支付结算类业务演变至对客户的金融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新兴中间业务上。未来的商业银行将改变目前单一理财业务的经营模式,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据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非利息收入已占总利润的19.3%。

  对于银行股下半年的走向,华泰证券认为,虽然降息和利率市场化趋势将加速银行景气度下行,银行板块较难在大盘上涨过程中获取相对收益,但低估值和高盈利能力将使其获得绝对收益和防御性优势,银行股具有良好的安全边际和防御性;当前板块的估值已足够低廉,已经中度反映了息差的收窄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将有利于银行板块估值的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热词:

  • 银行股
  • 银行板块
  • 上市银行
  • 投资价值
  • 银行存贷
  • 中报业绩
  • 银行发展
  • 大盘上涨
  • 息差
  • 中间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