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跑腿公司“跑不动”折射小型电商生存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帮人买票拿文件、代人送花说道歉,曾经在市场竞争中有了一席之地的跑腿公司,由于市场定位不明确,经营不规范等原因,如今正面临着诸多生存困境,已然是“跑不动”了。跑腿公司面临的压力,折射出一些小型电商生存的现状。

  业务难以为继

  即使在今天,跑腿公司仍然算是“新生事物”。在跑腿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其业务范围五花八门。从代取门票、排队挂号,到代为照料、替人道歉等近20项业务。

  张涛在2006年以家政公司的名义注册创办了天津跑腿网,开始了“拿人钱财,替人跑腿”的工作。六年多过去了,张涛目睹了天津跑腿行业的兴起与衰落。如今,跑腿公司有的裁了人、有的亏了本、有的关了门,张涛自己的公司也面临着生存危机,业务难以为继。

  “以前业务量多,辛苦归辛苦,一年下来员工们也能分个几万块钱。”张涛说,“现在不行了,电话一天也不见得有一个,我们正在想着其他的出路。”

  另一家跑腿公司现状更糟糕。平时从事中介工作的小王,由于空闲时间较多,工作之余便和几个朋友干起了跑腿生意。但现在日渐冷清的业务量,让他们有种有劲无处使的感觉。小王告诉记者,半年多的时间,一共也就接到四五十笔订单,平均一周才能接到两单活。

  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张涛说跑腿行业已经难以为继了。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成本高企,收入却没有增加。“我觉得我们一直都没有找到努力方向。成立公司之前以为发现了市场的空白,做了之后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

  对于业务量急剧下降的原因,张涛认为是经济形势不好,收入的减少使“懒人们”试着自己动手。小王则认为是因为跑腿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并不高,客户缺少信任。

  折射小型电商生存大问题

  据张涛介绍,其跑腿公司的业务大部分来自网络,客户都是一些爱好网络的年轻人,营销也是通过网络完成的。

  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天津财经大学讲师薛福亮说:“从广义的角度上来讲,跑腿公司算是电子商务的一种形式,因为它的宣传、营销、交易大部分是在网上进行的。”

  薛福亮说,跑腿公司对自己的主营范围没有清楚定位,什么赚钱就做什么,造成了精力的分散。同时,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跑腿公司。跑腿公司的营销策略和工作方法让客户缺少信任感,一些公司的不诚信行为让整个行业的社会信任度较低。

  事实上,跑腿公司面临的这些问题,也是目前小型电商和一些网店所面对的共同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些大型电商的瓜分下,市场份额本来就不足。一些小型和个人的电子商务公司发展举步维艰,生存的压力较大,甚至有人做出了2012年是小型电商淘汰年的论断。

  薛福亮认为,小型电商的发展瓶颈就是商业模式创新难,同质化严重。“小型电商没有清晰的市场定位,什么赚钱就一拥而上,在营销和产品上同质化严重。”

  同时,小型和个人电商因为实力不强,资金短缺等问题,吸引不了人才,无力购买先进设备,交易安全不能保证。再加上售后服务的不完善,客户满意度不高,直接造成了市场减小,生存困难。

热词:

  • 跑腿公司
  • 电商
  • 天津财经大学
  • 生存困境
  • 新生事物
  • 同质化
  • 挂号
  • 客户满意度
  • 门票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