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简单的幸福不再是一种奢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敬的《中国民航报》编辑:

  您好!最近,笔者在阅读你们的报纸时,注意到这样几则新闻:在得知一位60多岁的大爷乘机当天恰逢生日时,厦航乘务员送上一句“生日快乐”和精美礼物,让这位大爷在整个旅途中都感到温暖;因不慎将果汁洒在裤子上,一个小男孩将裤子脱下用毛毯盖住下半身,后舱乘务员利用短暂时间使用餐巾布迅速为男孩缝制了一条白色短裤……原来,在航班上幸福就是这么简简单单。

  仔细品味这些简单的幸福,实在是令人回味无穷。这些小小的、极不起眼的举动,为什么会令有些大老粗甚至不喜欢思考的我,被一种浓烈的幸福所包围呢?不是因为笔者见识短,而是因为,不管是在航班上还是在机场的候机厅里,这种简单的幸福还是太少,对于好多旅客而言还是奢望。

  也因此,这种简单的幸福显得弥足珍贵。在笔者看来,其珍贵之处在于:一是让旅客感到一种贴心、爱心,让旅客在航班上感受到家的温暖,真正看到航空公司能够将心比心把旅客当亲人、当朋友,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二是服务不再僵硬化,而是讲求服务的针对性、艺术性。

  不妨结合一些琐事说说。相信很多旅客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在飞机上感觉有点冷,想要条毯子取暖时,乘务员发现没有毯子随即回应“很抱歉,没有了”。实际上,这样一件事,乘务员完全可以想想办法,而不是简单地用“没有”来敷衍旅客。当你的孩子饿得嗷嗷叫,作为母亲的你又忘带奶瓶了,乘务员不假思索地告诉你“对不起,机舱门关闭了,没办法”。或许,乘务员还可以问问其他的母亲是否还带了多余的奶瓶……久而久之,原本稍微动动手、过过脑子就能为旅客做的事情,乘务人员都无法满足,自然地,这种简单的幸福也少了。

  但是,如今通过贵报的这几则新闻,笔者看到民航服务正在发生一种质的转变,那些服务口号不再浮于表面,不再是口号。最为关键的是,笔者从这些服务中看到了航空公司和旅客的平等关系或者是平视关系,看到了航空公司的换位思考,能够站在旅客的角度看待服务,理解旅客,尊重和包容旅客。当然,笔者还看出,我国航空服务正在和国际接轨。有媒体报道称,在不正常航班服务方面,诸多大的国际航空公司都非常重视旅客感受,会第一时间把信息告诉旅客,保障旅客的知情权。哪怕是几分钟的空中流量控制,机长也会如实广播,让旅客知道旅途中要多飞多长时间,并且告知旅客为何晚点。

  幸福是什么?我们很多人一直都在寻找答案。或许,幸福是一条简短的信息,一杯温热的牛奶,一顿简单的菜肴,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紧紧的拥抱。具体到在旅途中,或许是航班延误了,稍微早点告知旅客;航班取消了,态度好点提醒旅客及时调整行程;遇上雷雨,别告诉旅客“我们也拿老天爷没办法”,可以耐心地向一些旅客普及科普知识,慢慢让旅客理解并支持民航。不仅如此,作为旅客,也应该将简单的幸福传递给民航服务人员。在飞机上,及时关闭手机,系好安全带,配合乘务人员;带了违禁物品,按规定处理便是,不要“霸王硬上弓”;遇上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的航班延误,自觉耐心等待,不给航空公司或机场服务人员添麻烦……其实,不管是旅客,还是航空服务人员,都应当珍惜这种简单的幸福。只有这样,幸福的旅途才不会成为一种奢望。

  郭起豪

  2012年8月1日

热词:

  • 让旅客
  • 幸福是什么
  • 生日快乐
  • 中国民航报
  • 航班延误
  • 奶瓶
  • 安全带
  • 提醒旅客
  • 空服
  • 流量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