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 个别民资经营公司萌生退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方案8月2日正式出炉,新华网报道称,四个节假日免费,民众将受惠数百亿元。此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向记者透露,路桥公司将会减少200亿元的收入。

  预计影响净利润5.6%

  免费通行方案预计今年“十一”就会在全国各地执行,全年四个假期合计20天。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称,以2011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测算此次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假设通行费收入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80%,7座及以下小客车收入在通行费收入中的占比为50%,那么对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为2.2%,对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5.6%。”该分析报告认为,这次节假日免费通行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可控。

  以赣粤高速、四川成渝、皖通高速、山东高速、深高速、宁沪高速为例,其小车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约为20%、20%、30%、28%、60%、45%。申银万国分析师周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沪与深高速一类车收入占比达到45%、60%,测算出来对收入影响大概为3%与4%,净利润影响是5.5%与8.5%,“赣粤高速、四川成渝一类车收入只占总收入20%,收入影响都只有1.3%左右,净利润下滑分别是2.7%与2%,影响很小。”

  粤高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高速路情况不一样,有的道路小汽车多一些,有的是货车、物流车多一些,政策主要影响前者,“现在公司的运营的状况很正常,没出现很大的波动,几个假日的免费对公司影响不会很大。”

  地方民营公司意见多

  相比上市公司的乐观,地方民营性的高速公司对此次免收费方案颇有怨言。此前,惠河高速、潮莞高速、惠盐高速、深汕西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称,“免费通行方案在没有与各高速公路公司商量的情况下即出台,这漠视了高速公路公司的知情权,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由于不少民营高速公路公司还在还贷,这轮免费方案势必对他们造成冲击。以四川第一条以BOT方式建成的高速公路邛名高速公路为例,公司负责人前不久表示,现在每天要偿还本息33万元左右,但是收入仅为20多万元,甚至有时十几万元,以去年为例,除了收入还得另外拿出7000多万元偿还本息。

  湖北武荆高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公路是贷款修路,这次免收费对自己的冲击很大。该负责人介绍,整个高速收费每天约100万,节假日免费20多天可能就有2000多万。

  当地媒体称,湖北省多家民营高速公路投资企业欲将高速公路转手,退出该行业。上述武荆高速负责人称,公司确有此想法。

  专家:路桥公司不必“喊冤”

  对于部分公司的喊冤,有参与方案制定的专家认为路桥公司不必“喊冤”,他称方案是经多个部委讨论、调研制定,“免费方案主要是让利于民,随着高速条件好转,免费方案还会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认为,这次免费方案引起争议主要在于程序上没有顾及各方的意见。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接受采访时说,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总体上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在程序的合法性上设计得当,“无论是《公路法》还是《收费公路的管理办法》,政府都没有权力来减免收费,如果有些公路是政府贷款修路,政府则可以减免。”

热词:

  • 高速公路
  • 民资
  • 净利润
  • 节假日
  • 物流车
  • 萌生退意
  • 喊冤
  • 公路法
  • 上市公司
  • 赣粤高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