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板块昨天又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许超声)昨天大盘低开高走震荡上扬。其中沪指维持在20日均线上方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157.62点,涨2.70点,涨幅0.13%;深成指报9229.27点,涨17.06点,涨幅0.19%。昨天,ST板块一改此前的颓势,纷纷走强。收盘统计显示,数十只ST个股涨停或接近涨停。ST板块缘何从被当垃圾抛弃又到现在的“香饽饽”?

  不对称涨跌幅或修改

  上月底,上证所公布《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实施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由于担心被纳入风险警示板,ST板块上周一出现了雪崩式下跌,当天ST板块集体恐慌性杀跌。百余只个股一字跌停。对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不对称涨跌幅制度过于严厉,有的认为应实行涨跌幅对称,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具体建议。日前,上证所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就设立风险警示板等退市相关的问题作出回应。上证所称,新的退市制度设立风险警示板的主要目的,是因为一段时期以来,资本市场绩差股炒作成风,影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上证所提出设立风险警示板,将被风险警示的股票集中在该板交易,向投资者提示重大风险。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风险控制,抑制绩差股的投机炒作。而拟对风险警示股票实施不对称的涨跌幅制度,即涨幅1%,跌幅5%,主要目的就是在于抑制绩差股的投机炒作,引导此类股票价值逐步回归。

  上证所表示,在公开征求意见后,上证所已注意到一些市场人士和投资者有不同意见,有的认为该制度过于严厉,有的认为应实行涨跌幅对称,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具体建议。上证所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会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对方案作相应的修改和完善。虽然此言并无实质性表态,但市场的解读是“不对称涨跌幅或修改,从而引发了昨天ST板块的报复性反弹。

  鼓励大股东增持纯B股

  上周,深交所在鼓励上市公司自愿退市上作出了特别安排。对此。上证所也表示,退市制度的改革是为了鼓励市场自身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如果公司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上证所同样鼓励和支持。对主动退市的公司,通过自身努力或资产重组,达到重新上市条件的,将优先安排,审核通过后重新上市,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

  事实上,这次退市制度改革,上证所与深交所一样,在退市标准上引入成交价格指标,规定A股公司、B股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应当退市。

  上证所亦重点对于纯B股公司作出鼓励大股东回购的表态。上证所称,由于B股市场长期不活跃,股价比较低迷,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些纯B股公司比较容易触发上述退市标准。考虑到B股市场的特殊情况,对于纯B股公司因触发市场指标而非财务指标引发退市的,我们同样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减资等方式,保留上市地位;同时支持B股公司引入境内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注入资金或优质资产,改善基本面,提升投资价值。同时鼓励B股公司自愿退市,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上证所同样将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热词:

  • ST
  • 上证所
  • 香饽饽
  • 自愿退市
  • 板块集体
  • 退市标准
  • 绩差股
  • 沪指
  • 风险警示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