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猪肉收储,影响几何?(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国家发改委8 月7 日发布公告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受生猪产能依然偏高和消费淡季等因素影响,近期生猪价格再次出现回落迹象,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规定,国家决定进一步加大生猪市场调控力度,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收储数量暂时未知。年初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4 月中旬跌破6:1 的盈亏平衡线,5 月15 日年内首批中央冻猪肉收储启动,规模在4 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我们判断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启动,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偏大,猪价跌势未止,另一方面是替换部分将于9 月份前后到期的首批收储的冻猪肉。

  2、从近年来中央冻肉收储的情况看,其对市场供应量的影响非常有限:2009 年6 月-2010 年5 月,为抑制猪肉价格下跌 ,国家先后启动4 批中央冻肉收储,合计收储29 万吨,而我国一年的猪肉产量在5000 万吨左右,国家收储量占比仅为千分之五;另据了解,国家实际可以用于存放中央储备肉的冷库规模在60 万吨左右,占全国一年猪肉产量的比重也仅在1%左右。国家冻肉收储的作用更多是影响市场预期,短期减缓价格波动的幅度;由于猪肉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决定价格走势的核心力量是供需形势。

  3、猪价进入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但新周期启动还需等待。能繁母猪存栏量是决定生猪存栏量的根本,由于养殖户补栏母猪—仔猪出生—育肥猪出栏需1 年左右时间,因此生猪存栏量高点滞后能繁母猪存栏量高点1 年左右。从本轮猪周期看:能繁母猪存栏量于2010 年9 月份开始进入上升通道,而受猪肉价格见顶回落影响,2012 年3 月份母猪存栏量达到顶峰随后出现环比下降趋势。按照1 年左右的时滞计算,本轮猪周期生猪供应的高峰将出现在2013 年1 季度前后;而2013 年2 季度开始,随着供给压力的缓解,猪肉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

  从本轮猪周期价格的运行趋势看,猪肉价格的上涨始于2010 年5 月份,并于2011 年9 月份见顶,目前已经持续下跌近10 个月。2012 年4 月份以来,猪粮比已持续4 个月低于6:1 的盈亏平衡点。进入7 月下旬以来,养殖成本最低的自繁自养猪场也开始出现亏损。我们判断目前猪肉价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此外,由于秋冬季节是猪肉消费的传统旺季,预期8 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天气转凉,消费量回升,猪肉价格短期可能出现反弹,但空间或有限。

  4、由于猪肉价格继续下跌空间已经相对有限,畜禽板块基本面已经触底;但由于未来半年时间生猪供应量仍将处于高位,短期猪价反弹空间或有限,行业趋势性投资机会还需等待。从中长期看,由于中国畜禽养殖市场正处于集中度持续提升阶段,未来3-5 年是将是大型养殖企业跑马圈地迅速扩张的黄金时代。未来3-6 个月猪肉价格低位震荡将给长期投资者提供逢低布局优势畜禽股的良机,推荐顺序依次为雏鹰农牧(002477)、圣农发展(002299)、正邦科技(002157)。(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猪肉价格
  • 存栏量
  • 安信
  • 猪肉市场
  • 母猪
  • 冻猪肉
  • 荐股
  • 证券研究
  • 猪价
  • 低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