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闸蟹还在湖底 网上已开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江海

  虽然大闸蟹真正上市至少要等到九月中旬,可是形形色色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已经掀起了价格战。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这是因为越来越多新品牌的涌现使得“螃蟹大战”的硝烟味更浓,但过低的价格肯定买不到好货。

  大闸蟹礼券夏季就开卖

  “我有没有看走眼?现在才8月啊,怎么就有人卖大闸蟹啊?那不是秋天才有的东西吗?”昨日,一家大型团购网站福州分站的顾客交流区里,不少顾客发出了类似的疑问。

  现在的季节,当然买不到螃蟹,不过螃蟹礼券却“可以有”。记者看到,各种螃蟹礼券已经登上不少团购网站的显著位置,礼盒以10只、8只和6只装为主,原价基本为每盒600元以上。

  当然,这么高的价格只是“原价”,打折过后,价格基本上为“原价”的4折。如10只装公母对半的大闸蟹的“原价”为800元,实售价格200元;8只装公母对半的大闸蟹的“原价”为600元,实售价格240元。“现在卖什么大闸蟹?真是离谱!”昨日,福州水产批发市场的螃蟹经销商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大闸蟹每年都是9月前后统一上市,今年大闸蟹的开捕时间预计将在9月22日前后,也就是说在中秋节前大闸蟹才能正式上市。

  距离大闸蟹上市还有一个多月,商家就开打价格战,不仅标榜自己是真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标称自己是“全网最低价”,这是为什么?“大闸蟹之前都是在市场销售的,前年开始在福州出现专卖店,销售情况很好。不过,随着很多物流公司配备冷链车,能保证次日送达,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人人都能卖螃蟹,所以从去年开始各种螃蟹礼券就忽然冒了出来。”福州螃蟹经销商张全辛说,卖螃蟹的人太多了,所以虽然是8月,那些卖家就直接开打价格战。

  太早购买不太“靠谱”

  以前人们购物讲究“眼见为实”,在螃蟹的影子都还看不着的情况下就下单购买,这靠谱么?

  记者昨日致电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后获悉,今年大闸蟹生长正常,只要接下来不出现自然灾害天气,今年大闸蟹的产量、个头都将和去年持平。每只150克~180克的公蟹与每只100克~120克的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格为每公斤180元左右,基本上每公斤有6只,那么单只出水价格应该在30元左右。

  而从记者昨日了解到的情况看,螃蟹券团购商家同类规格10只装公母对半阳澄湖螃蟹礼券最低的价格为198元,折合每只蟹价19.8元。这样的价格连本钱都不够,更别说经销商服务费用以及运输、折损等其他成本。这种螃蟹要么不是阳澄湖大闸蟹,要么就是在规格和质量以及真假上有问题。

  对此,协会人士表示,消费者寻找大品牌商家购买蟹券,下单前最好货比三家。有的蟹券销售商节假日不送货,在非工作时间不接听订货电话,有的价格高标低折扣,算下来都是不值得购买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价格太便宜就很难保证螃蟹个头——从去年情况看,一些价格特别便宜的螃蟹券礼盒中,螃蟹个体参差不齐,而个体大小不同的螃蟹价格差别非常大,消费者往往会吃亏。

热词:

  • 原价
  • 礼券
  • 阳澄湖大闸蟹
  • 开卖
  • 大品牌
  • 售价格
  • 个体大小
  • 冷链
  • 水产
  • 物流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