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差优势显现 澳元涨势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乱世之中,利差优势令澳元再度散发光芒。

  伴随澳大利亚央行在7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元汇率又迎来一波上涨动力,澳元对美元汇率触及四个多月的最高点。

  分析师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的经济基本面仍相对较好,将帮助该国和其他国家形成利差优势,这有利于未来澳元汇率的上行。

  澳央行宣布维稳 助推澳元汇率上行

  澳大利亚央行7日宣布,决策者决定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3.5%的两年半低点不变。

  自澳大利亚央行6月5日降息以来,澳元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超过8%,帮助该国核心通胀率维持在央行2%至3%的目标区间的低端。

  在7日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公布后,澳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0603,为3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在8日早盘,澳元遭遇轻微获利了结抛压,但仍徘徊在数月高点附近。北京时间8日15时,澳元对美元汇率报1.0545,微跌0.1%。

  “我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并没有为降息做出铺垫,我怀疑这可能令市场感到惊讶,”道明证券驻新加坡的亚太研究业务主管安妮特·比切尔表示,这份公告“似乎对澳元构成了极大的提振”。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基特·朱克斯在给本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表示,澳大利亚央行的政策声明措辞是中性及略显温和的。目前,澳元对美元的汇率暂时徘徊在1.06上方,市场之前押注澳洲央行将降息,但澳洲央行的决策令澳元受益。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预计澳元对美元的汇率在1.0527将有强劲支撑,而阻力位则在3月中触及的高点1.0637。

  商品价格现波动 无碍澳元吸金魅力

  由于澳大利亚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庞大的矿产行业链,澳元被视同为一种商品货币。但如今,在全球不甚乐观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澳元似乎也被赋予了避险的魅力。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近日亦曾表示,澳元在经济混乱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尽管大宗商品(尤其是铁矿石和煤炭)价格急剧下跌,但澳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却在上升。投资者在心目中认定澳元是一种避险货币。

  上周,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产品铁矿石价格跌至每吨115美元的两年半低位。但同期澳元对美元的汇率却触及1.05的水平,致使2011年1.10的创纪录高位触手可及,也较6月触及的8个月低点0.969出现强劲回升。

  海外媒体报道称,澳元的抗跌性有如下原因。首先,全球只有7个国家拥有AAA评级,澳大利亚是其中之一。其次,截至今年3月,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3%,这让该国成为全球表现最为强劲的发达经济体。第三,澳大利亚的利率仍相对较高,人们预期其他大型经济体的央行将出台更多“定量宽松”政策,这种观点令澳元受益。

  此外,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的看好同样令商品货币澳元受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的一周,对冲基金所持的18种美国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仓位增加4.9%,达到122万张合约,为去年9月6日以来最高。

热词:

  • 澳元
  • 利差优势
  • 仓位
  • 澳大利亚央行
  • 维持基准
  • 美元汇率
  • 投资者
  • 商品货币
  • 铁矿石价格
  • 澳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