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渡过最难关 下半年楼市成交将持续活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随着万科半年报的公布,截至8月7日,已有1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半年报。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等房企的业绩基本代表了当下大型房企的生存现状,在二季度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房企基本走出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谷。下半年,虽然存在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但成交依然维持一定的活跃度。与此同时,下半年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难以有效放大。

  随着二季度成交量的放大,房企的资金困境也得到了缓解。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16家房企上半年营业额出现大幅上涨,营业收入达到了372亿元,同比上涨了36.5%,其中仅万科一家房企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307.23亿元,同比上涨了53.7%。从每股现金流来看,大部分房企数据相比一季度都有明显好转。在16家房企中,亏损的企业仅3家,分别为绿景控股、ST兴业、ST中房。16家上市房企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8.33亿元,同比下调了5.8%。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在二季度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房企已经走出了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低谷,大部分企业的生存状态均有明显好转。大部分企业在上半年的以价换量均有比较好的效果,而在信贷松动、成交量上行、房企再降价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下半年房价可能逐渐上涨。

  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表示,7月份,十大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相比6月份略有下滑,但相对历史水平而言,仍处于一个高位。下半年,虽然存在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但成交依然维持一定的活跃度,甚至有可能在四季度再创月度新高。与此同时,下半年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难以有效放大。预计仍将基本维持月度新增供应小于成交的状况。

  杨红旭认为,在这一形势下,未来几个月,1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存量还将继续回落,与之相适应,商品住宅存销比还将继续回落。而存货压力的减小和存销比的快速回落,使房价反弹的压力趋于增加。杨红旭同时谈到,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已经在连跌8个月后首次反弹,预计7月还将继续上涨。房地产调控形势趋于严峻,新的调控措施预计不久就会推出以抑制房价快速上涨,但新政策的调控效果不能过高期望。

热词:

  • 房企
  • 楼市
  • 成交量
  • 抑制房价
  • 万科
  • ST
  • 半年报
  • 房地产
  • 供应量
  • 证券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