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诚信是基金业立业之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正式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昨日就该办法的贯彻实施组织业内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诚信是基金业的立业之本,诚信办法的实施将为基金业的诚信建设提供重要的助推力量,从而有效促进基金行业发展。

  与会代表指出,基金的性质可以界定为以金融资产信托关系为基础、受托义务为保障的一种投资组织安排形式。基金行业的受托人义务,决定了基金持有人利益始终高于受托人即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受托人义务在实践中被赋予多重内涵,在实践中落实尽责义务、忠实义务、专业能力义务和道德义务,集中起来体现了诚实守信的要求。诚信是基金业的立业之本。

  与会基金管理公司高管表示,在基金管理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中,在对员工的基本要求中,必须将诚信置于重要位置。华夏基金、建信基金等认为,基金业要得到千百万投资者的信赖,诚信是第一要求,只有把诚信放在首位、把维护持有人利益作为核心价值观,坚持诚信、规范、专业和创新的经营理念,才能有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谈到,业内对诚信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但更多处于思想认识和道德自觉方面,诚信办法的发布,使资本市场和基金业诚信建设又增加了“有规可依”的新维度。

  华商基金表示,国内绝大多数金融企业都把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诚信办法出台之后将促进公司各项诚信自律机制更加全面、对不诚信行为的约束更加有效,基金业整体诚信建设水平有望获得质的提升。长盛基金认为,诚信办法有助于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好执行对人才价值观的严格要求。南方基金谈到,在约束和打击失信行为方面,过去主要是侧重于道德评价体系,诚信办法颁布之后,诚信建设将会纳入法制规范轨道。在整个社会都倡导诚信建设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立规推进诚信建设是一项创新,也非常及时。

  关于诚信办法的贯彻和落实,华夏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建议,完善基金从业人员诚信资料,建立行业人才的诚信数据库;借鉴成熟资本市场诚信管理经验,进一步细化处罚与惩戒的条款,可建立相关的违规程度分级分类指引,进一步增强诚信办法在基金业实施的操作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诚信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是行业诚信建设的新起点。协会呼吁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学习理解并共同遵守《基金法》规定,切实履行诚信义务。协会将结合行业特点和业务发展实际,与各方加强沟通,以求实创新的精神推进基金业及各市场主体落实诚信办法,促进提升基金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管和投研人员的诚信水平,进一步做好全行业的诚信自律工作。

热词:

  • 诚信建设
  • 长盛基金
  • 基金行业
  • 诚信自律
  • 诚信管理
  • 诚信义务
  • 基金管理公司
  • 华夏基金
  • 基金法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