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控海外行贿 辉瑞6000万美元"破财消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7日发表声明,指控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海外子公司为拓展业务而行贿,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指控,辉瑞制药在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捷克、意大利、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子公司雇员和代理对当地官员和医生行贿,以便获得所在国的监管与处方审批并拓展销量。为掩盖行贿行径,辉瑞将这些费用列为促销、营销、培训、差旅、临床测试、货运、会议和广告等合法支出。

  根据美国证交会提交给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院的起诉书,辉瑞的行贿活动可追溯至2001年。美国证交会说,为增加药品销量,辉瑞中国子公司雇员邀请开药量较大的医生参加俱乐部性质的会议,包括各种娱乐休闲活动。此外,辉瑞中国子公司还制定了“积分项目”,医生可根据开出的辉瑞药品数量获得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医学书籍、手机、茶具和眼镜等物品。

  美国证交会当天还提起另一项诉讼,指控辉瑞收购的另一家制药公司惠氏也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在2009年被辉瑞收购前后,惠氏海外子公司均有行贿活动,至少从2005年开始,惠氏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负责销售营养品的子公司为鼓励医生推荐惠氏产品,以提供现金、手机或旅游等方式行贿,并通过虚假发票加以掩饰。

  美国证交会还说,为了结指控,辉瑞与惠氏同意共支付4500多万美元罚款,不过和解方案还需法院批准。此外,美国司法部对辉瑞也提起了诉讼,辉瑞同意支付1500万美元罚款了结相关指控。

  辉瑞美国总部7日发表声明说,此次涉及的所有问题行为都是辉瑞自行调查并主动披露给美国政府的,辉瑞从2004年开始就向美国政府报告海外子公司的不当支付事宜,无论是美国司法部还是证交会均未指控辉瑞或惠氏总部人员事先了解或批准过此类行为。美国证交会也表示,辉瑞实施了“创新和主动的反腐败合规审查措施”并承诺“在整个组织内开展全面的反腐败培训”。

  辉瑞制药成立于1849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去年总营业收入高达674.25亿美元,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医药公司。

  近年来,美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跨国公司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除辉瑞以外,去年以来已有强生、西门子、巴奥米特等多家全球大型跨国企业巨头遭到了美国证交会的海外行贿指控。

  □记者 王宗凯 阳建

热词:

  • 行贿
  • 海外子公司
  •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 美国证
  • 惠氏
  • 医生
  • 反海外腐败法
  • 指控
  • 货运
  • 获得积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