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朝阳反思搜狐微博"战败" 坦言亟需保持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 梁梦晚) 搜狐CEO张朝阳在近日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过去两年搜狐微博曾经遭遇失利”,首次公开承认了该业务在竞争中落败。

  随即搜狐方面澄清表示,由于分析师电话会议使用英文,加之张朝阳关于搜狐微博的描述只被部分媒体截取了前半句内容,因而被解读为“张朝阳承认搜狐微博战争失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搜狐的微博业务与新浪之间的确存在差距。

  搜狐财报显示,二季度总收入2.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13%;但是,归于搜狐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同比下降65%,环比下降31%。

  与微博业务相关的数个关键数据上,搜狐全面处于劣势。

  根据网络行为分析公司Hitwise最新发布的2012年6月国内主要微博产品PC浏览器端市场表现数据,在用户总停留时间方面,新浪微博具有绝对优势,份额为73%,搜狐微博占13%,腾讯微博占12%,网易微博占2%。

  在用户平均单次访问时间上,新浪微博以17.6分钟位居第一,搜狐微博为7.7分钟,超过腾讯微博的5.4分钟及网易微博的4.8分钟;在用户访问次数计上,搜狐微博以2亿次位列第三位,新浪微博以5.1亿次居首位,腾讯微博为2.9亿次,网易微博为6000万次。

  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曾采访时表示,搜狐微博的“失败”首先是因为起步比新浪晚,另一个原因是搜狐在思路上照搬新浪。 “虽然搜狐曾经一度花重金买名人到搜狐上开微博,但是没有粉丝追捧,一段时间慢慢又回到了新浪微博,所以没有变装、照抄别人的思路还是不行的”。

  对此,张朝阳也坦言,过去两年搜狐微博曾经遭遇失利,但是搜狐仍在不断探索让内容和媒体产品更具互动性和媒体2.0特性,并希望凭借搜索、视频和其他领域的产品布局,如用户基数、桌面应用和客户端软件等优势,通过全新的社交和媒体2.0战略在社交媒体领域卷土重来,“但这完全取决于搜狐能否不断创新”。

  IT评论人金错刀评论认为张朝阳“这种坦诚反思的态度值得肯定”,搜狐虽然错失微博和微信等机会,但目前游戏、视频和搜狗业务都势头不错,只是搜狐确实需要创新性的业务。

  正如张朝阳搜狐微博上表述的那样:“微博是这个时代网络传播的标准配置,社交网络在中国的形态还没有完全形成,创新会经常颠覆人们既定的想法。搜狐微博与搜狐平台也许是下一次创新的驱动者。”

热词:

  • 微博
  • 搜狐
  • 张朝阳
  • Hitwise
  • 战败
  • 腾讯
  • 视频
  • 产品布局
  • 标准配置
  • 用户访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