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1时代”:腾挪空间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CPI同比增长1.8%,进入1%时代,未来又将如何?有关专家指出,8月份CPI同比或将回升,主要原因除了翘尾因素减弱之外,最近原油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还有就是近来蔬菜等各种价格的波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CPI形成上涨压力。当然,8月份CPI即使比7月份回升的话,也不会很多,最多也就是2%左右。

  虽然,8月份CPI或将回升,但央行在《2012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指出,当前货币条件较为适宜,外部经济环境和流动性条件相对稳定,总体看有利于物价总水平稳定。分析人士解读时认为,央行的措辞,显示三季度货币环境还将维持宽松,贷款结构也将逐步改善,目的是为了能在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并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尽管今年来央行已几次降息,但目前政策依然是偏紧的,比如存准率太高,未来可能不得不略微放松。银河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就指出,央行在三季度很可能继续货币宽松,但不太可能在总量上继续大幅货币扩张,更可能会使用价格工具调整资金的供给和需求。

  6月CPI跌破3%,7月CPI又跌破2%,对宏观政策有何影响?事实上,今年以来,伴随着通胀回落,央行通过两次降准、两次降息顺利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和传递出放松信号。而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尤其是PP继续下滑,同比下降2.9%。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依然不好,经济还是低速增长,再加上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在一个低位,对经济向好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未来再度降息和降准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未来究竟是降息的可能性大还是降“存准”的可能性大?分析人士认为,降息的可能性是要比降“存准”大,因为这两个工具的功能是不一样的。降息主要是缓解债务的风险,而降“存准”是释放货币的办法。从现在数据看,银行并非没有钱,而是找不到合适的贷款机会。

  CPI进入1%时代,对证券市场有何影响?7月以来旗下多只基金排名靠前的泰达宏利基金公司认为,流动性维持中性偏宽松局面得到确认的概率增大,8月份经济能否触底反弹尚不明确,还需要8月和9月的经济数据进行验证。预计A股市场仍为区间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将不断孕育。在行业配置上,强调估值防守和行业防守并重,可挖掘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和个股。

  本报记者许超声

热词:

  • CPI
  • 央行
  • 存准
  • 通胀
  • 跌破
  • 2012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 货币扩张
  • 基金公司
  • 外部经济
  • 业绩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