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仓股频现“撑杆跳” 猎牛基金获利回吐(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大盘触底反弹,部分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出现连日飙升的“撑杆跳”行情,其中基金重仓股“跳高冠军”是博时创业成长基金捕获的众和股份,该股近期已经连封五个涨停板,八月以来涨幅逾70%,而昨日涨停的多只股票中也频现基金身影。有基金经理表示,股价异常飙升则并非基金所为,但在股价升幅超出预期时,基金会选择兑现利润。市场分析人士则指出,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是受事件驱动影响大幅上涨,游资炒作可能性较大,基金或乘势卖出,投资者需注意追高风险。

  重仓股牛气足

  近期市场回暖,部分基金重仓股表现得“牛气十足”。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在已披露二季度有基金参与持股的股票中,8月以来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14只,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46只。其中,众和股份8月以72%的涨幅居于首位,厦门钨业上涨31%排在次席。

  博时创业成长二季度持有众和股份454万股,该基金自2011年四季度就开始持有众和股份299万股,此后耐心持股,并有加仓。根据此期间众和股份股价波动分析,博时创业成长若继续持股已有翻倍的收益。厦门钨业则有大成蓝筹稳健、广发大盘成长等19只基金合计持有2247万股,昨日股价强势涨停。此外,昨日也有多只基金二季度持股的股票涨停,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基金独门股九洲电气、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重仓股嘉凯城、天弘周期策略基金持股的长方照明等。

  得益于重仓股的上佳表现,多数股票型基金八月业绩表现上佳。截至8月7日,在短短五个交易日内,泰达宏利成长净值增长率高达8.87%,天弘周期策略净值增长率7.86%、博时创业成长净值增长率7.44%。42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5%。

  疯狂留给游资

  对于部分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上涨,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游资基于事件驱动对个股进行炒作,基金或乘势兑现利润。由于基金选股能力更强,投资者对于基金重仓股可在低位关注,追高则无益。

  该分析人士指出,购矿进军锂电池行业是众和股份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游资炒作可能性较大,潜伏基金则可能趁势获利离场。从交易所公开数据上看,买入方几乎都来自营业部席位,而机构席位则趁涨停大肆卖出。8月3日有三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逾4000万元。此外,受益安防规划的中威电子、高溢价出售资产的九洲电气等事件驱动的二季度基金持有个股,也在上涨中遭到了机构卖出。部分基金重仓股近期股价暴涨,可谓借事件驱动进行“撑杆跳”。

  有基金经理表示,若持仓股票涨幅超出预期会考虑提前兑现,宁愿卖早了也不愿冒着风险去博弈涨幅最疯狂的行情。今年下半年难有整体性行情,市场结构分化也十分明显,阶段性机会不断。因此,精选个股、把握好买卖时机,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手段。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近期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种是早周期股票,主要是资金在布局超跌反弹。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几乎创历史新低,蓝筹股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全年投资主线还是蓝筹股。

热词:

  • 撑杆跳
  • 基金重仓股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机构席位
  • 精选个股
  • 策略基金
  • 优势基金
  • 选股能力
  • 基金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