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涨空间视利好而定 结构性行情仍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综观今年沪综指的走势,下跌之中并无明显的恐慌气氛,投资者人心思涨,但股指止跌容易大涨难。

  七月底,沪综指创下今年的最低点2100.25点,八月份沪深股市开始上涨,不过成交金额始终不能有效放大,虽然个股走势活跃,但是以中小市值股为主,权重股上涨乏力,股市依然缺少足够的增量资金。

  沪深股市年内走势冲高回落,尤其在二季度,投资者普遍出现亏损。但是自年初算起,今年并不能称为熊市。虽然沪综指创出新低,主要是受到中国石油(601857)、中国联通(600050)以及大盘银行股创新低的拖累,实际上沪深300指数与深成指均未创年内新低,截至周三两大指数在年内分别实现正收益1.75%和3.28%。

  即便走势最弱的沪综指,从日K线分析,年内至今140个交易日中,仅有2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其中四个交易日跌幅在2%至3%之间。而且与往年不同,今年沪综指每次破位后都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杀跌。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30日,持仓A股账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1.72%,空仓账户占58.28%;另外,近一年内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账户仅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的37.52%,未参与交易的A股有效账户为62.48%。参与交易的A股有效账户中,三成期末未持有任何证券,未参与交易的账户中,八成期末未持有任何证券。而六月份当月参与交易的账户仅为A股有效账户的12.99%。

  以上数据显示,目前投资者的观望浓厚,近六成投资者空仓观望,当月仅有12.99%的投资者参与交易,导致股指在下跌中并无恐慌性杀跌,股指止跌难度不大。

  近期管理层针对沪深股市频繁出台新政策,但是相对欧洲股市超过6%的大涨而言,A股市场对利好反应平淡,根源在于投资者普遍预期的利好难出台。

  首先,从具体政策看,投资者希望减少融资、尤其减轻IPO两三年的大股东减持。而管理层希望通过限制投机而鼓励价值投资,限制重组鼓励长期投资,但是实际效果不如人意。比如,意在遏制“僵尸公司”的退市制度,反而令非亏损的闵灿坤B等“躺着中枪”,同时也造成ST板块“百股跌停”,导致市场恐慌,最终反而深交所人士出面支招“缩股”保壳。而一旦“缩股”案例出现,ST股纷纷仿效,则“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条款将会就此失效。

  其次,近期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和鼓励分红的制度也引起争议。以目前股市的低迷,即便上市公司的高管都没有信心大规模增持,对于普通员工而言,极少有人愿意以自己工资和奖金主动持股而且在36个月内持股不动,况且目前并没有税收等其它的具体鼓励措施。

  正是由于投资者与管理层对利好的理解有所不同,投资者普遍预期利好难出台,所以股指目前止跌难度不大,但涨升空间还有待观察。

  目前看,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增速依然在探底中,但是各地方政府均采取了积极的发展经济手段,因此下半年的经济发展并不悲观,短期内沪综指在30日均线附近整理,随后有望冲击2250点至2300点,如政策积极并能提升投资者信心,甚至有望冲击2500点左右。但下半年总体行情依旧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重点关注医药、消费、信息服务、文化传媒、环保等,主要机会依然在中小市值股中。

热词:

  • 利好
  • 行情
  • 上涨空间
  • 权重股
  • 股指
  • 账户
  • 个股走势
  • ST股
  • 缩股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