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经理PK三季度 欧洲看空QDII唱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过去的7月,A股市场一塌糊涂,然而,QDII基金却在弱市中打了一个翻身仗。7月,59只QDII基金中近50只获得正收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上涨0.92%。然而,据路透社7月31日消息称,欧洲基金经理人7月进一步减少股票持仓,宁愿持有现金并增加美国资产头寸以应对欧债危机。

  危机似又靠近,那么国内基金经理如何应对?多位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乐观看待三季度行情,数据也显示,二季度QDII整体在加仓。

  欧洲基金经理仓位9年来最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弱市中,QDII基金表现抢眼。同花顺数据显示,59只QDII基金近50只获得正收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0.92%。其中,银华抗通胀主题上涨6.59%,领涨QDII。其次是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和诺安油气能源,分别上涨3.88%和3.40%。还有一些主投新兴市场的QDII收益也不错,比如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为3.31%。

  然而,在国内QDII的一片涨声中,欧洲基金经理人却在进一步减少股票持仓。

  根据路透社月度调查,受访的20名欧洲资产经理人7月平均股票仓位减至40.8%,为9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前6月股票仓位为42.2%。基金经理7月股票持仓量在所有资产配置中退居第二,债券以平均41.2%的比重在投资组合中占据首位。

  国内基金经理三季度相对乐观

  国内国外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一致预期是,希腊很可能退出欧元区并将爆发系统性风险,加之欧元区经济疲软不堪,所以对欧洲的期望一直在降低。

  但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兼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仍对三季度态度相对乐观。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是欧元区的一个时间缓和窗口,从目前交涉的情况来看,希腊、西班牙的问题也有一些让步,在恢复措施上面有一些进展然而最终的解决不是现在的这些措施可以解决的。欧元区的危机将会发展成为一个常态,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在短期的变化中寻求机会,波段性的操作欧元区的股票。未来在系统性风险的爆发之后,低位买入。”牛若磊表示。

  事实上,从QDII二季报的整体情况来看,相比一季度,呈加仓趋势。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韦恩源表示,二季度QDII在股票配置上增加2.06%,在基金配置上增加4.56%。从QDII基金二季报来看,整体上呈现出小幅加仓态势,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多个主要国家出现流动性宽松,欧债危机出现短暂缓和,海外市场走势较好,QDII基金对海外市场继续改善预期上升。

  一位沪上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较有持续性。相比欧洲的负增长,美国三季度的增长有望维持在2%以上。而目前新兴市场,如中国等都处于探底反弹的阶段,机会不大。

  一位华南同样比较乐观的QDII基金经理也表示,7月以来他选择加仓,但是近期又开始减持一些。仓位大概在80%~85%之间,是一个中性偏负面的仓位。事实上,在持有美国股票方面,他基本上没有做任何操作,但对于欧元区股票,会做一些波段来获取收益。

  但牛若磊也表示,目前市场情况仍是变化万千,未来如何应对仍要看势态发展。四季度或许又是一次QDII大考:10月,西班牙融资高峰期降至,11月,美国大选……这些因素都将让QDII基金面临的不确定性再次增大。

热词:

  • QDII
  • 基金表现
  • 单位净值
  • 看空
  • 基金经理人
  • PK
  • 仓位
  • 持仓量
  • 每日经济新闻
  • 复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