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七月宏观经济数据平淡 大宗商品依然熊途漫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尤霏霏 制图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7月份的CPI与PPI数据,前者同比上涨1.8%,后者同比下降2.9%。数据表明,国内通胀水平继续回落,实体经济市场需求依然疲软,经济收缩状态仍在延续。在滞胀风险依旧未消的形势下,大宗商品仍处于漫漫熊途中。

  平淡数据或难提振商品市场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1%,1-7月平均同比上涨3.1%;PPI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8%,1-7月平均同比下降1.0%。

  CPI数据显示,国内通胀继续回落;而PPI的降幅超出市场预期,表明工业盈利仍在加速下滑,实体经济的市场需求非常疲软,经济收缩状态仍在延续。这对大宗商品市场将是较大利空。

  专家称,7月份的大宗商品仍旧不乐观,在全球供需失衡造成的资产泡沫破灭背景下,市场在修正原本资产错配后的资产价格。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必然周期中,农产品的驱动因素有别于基本金属和能源化工品种,供给端的影响成为农产品强势的最重要原因,也使得国内食品价格高居不下。虽然 7 月CPI 的同比依旧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环比回落的幅度开始收窄,可以推断的是,食品等基本需求商品价格的企稳增长必将挤压私人消费,在短期结构性制度因素无法改变需求的情况下,私人主体的消费结构也将受到制约。

  “PPI 同比与PPI 环比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我们自然是希望由于基数效应而形成PPI 环比企稳的现象,但希望与事实存在差异。”孙永刚向记者表示。

  从PPI 的分项上可以看到,采掘业的大幅下挫,意味着工业部门的源头依然不容乐观,对于大宗商品的打压也自然存在。而原材料工业也同样看不出任何乐观迹象。在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大幅上涨的情况下,PPI 分项并没有回升,再加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可以推断出房地产在短期内不会大涨,更不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因。

  密切关注各国政策动向

  从后期来看,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认为,大宗商品依然不容乐观。商品价格的稳定上涨,依赖于经济稳步增长,生产企业有较强的生产意愿,然而目前经济下行,无论是终端还是生产企业的原材料,都处于下跌通道,尤其是工业品企业目前亏损较为普遍,生产意愿较低,开工率不足。唯有当PPI环比出现正值后,即原材料价格对产成品形成成本支撑后,才真正对商品价格带来上涨动力。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CPI 和PPI 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大,在存有通缩风险的前提下,滞涨的风险依旧严重。国内短期依然只能依靠投资拉动,投资者必须关注三个指标:信贷的增长、工业增加值的上升以及PPI 环比的回升。投资拉动经济的传导机制最终将反映到价格上,而 PPI 的环比指标将成为短期市场反弹的关键信号,也将对大宗商品短期内形成支撑。

  海外市场方面,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和美联储QE3 的预期一定会持续到九月份,现阶段大宗商品震荡的概率偏大。鉴于美国链式经济修复完好,所以QE3 根本没有必要推出。而欧洲从根本上来讲不是一个货币问题,而是一个结构性的制度问题,在紧缩下的财政一体化或是最终的方向。(记者 黄颖)

热词:

  • PPI
  • 宏观经济数据
  • 期货分析师
  • 环比
  • CPI
  • 滞涨
  • 实体经济
  • 商品市场
  • 农产品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