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系好“安全带” 防范大豆价格波动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南美干旱使其大豆减产高达2500万吨,全球粮油供求平衡的格局由此开始被打破,在全球强大的需求压力下,供求矛盾日益凸显。人们把期待的目光转向美国,寄希望于美国今年春天能够扩大大豆播种面积,并寄希望于美国今年风调雨顺,以便尽快缓解供求矛盾。然而,人们得到的却是失望。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并没有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大幅扩大大豆播种面积,而从年初以来持续至今的异常气候正在使美国大豆和玉米等作物遭受30年不遇、有人甚至认为是50年不遇的特大旱情,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很多州进入旱灾紧急状态。

  美国玉米大幅减产已成定局,有业内人士已经在用“灾难”一词形容今年的美国玉米了。日前C BO T玉米已经创出新高,站到了8美元以上的历史高位。玉米价格的居高不下对大豆价格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大豆最关键的生长期是8月份。根据美国实际的天气情况和未来的天气预报,过去几个月、现在和将来可预见的时间里都是高温少雨的天气,这使美国大豆面临着大幅减产的严重威胁。

  7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中公布的大豆单产为每英亩40.5蒲式耳,而基于目前的天气和大豆的长势,包括路易达孚和FC Stone等在内的很多市场专业人士都已经在用低于39蒲式耳的单产了。基于全球的消费状况,38蒲式耳以下的单产意味着2012/2013年度美国大豆的期末库存将为负值,而实际情况是美国大豆的库存数字不可能为负,那问题将如何解决?只有靠价格。在这样的极端年份,只有靠高价格来抑制需求才是解决全球大豆供求矛盾的有效出路,而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的实际情况是:目前的价格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豆需求尚未得到有效抑制。

  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什么样的价格才算是高价格呢?

  基于我们所了解到的需求在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抑制的事实,我们倾向于谨慎大胆地高看价格,不受主观愿望驱使人为低估价格上涨的可能性。

  南美大豆生产出现了问题,美国大豆生产又出现了问题,一个问题尚未解决,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来。南北美两季大豆供应短缺的巨大压力压在了今年9-11月份行将播种的南美新作大豆之上,而那时的播种面积将会如何,生长天气将会怎样,又是一连串不得而知的悬念。

  国际投资投机基金有效利用了大豆的供求矛盾,将大豆价格推向了历史高位,大豆价格起飞了,而在此背后却是来自中国巨大坚实的买盘支撑。不能不承认,中国年近6000万吨的大豆进口量对国际大豆价格起到了强大的支持作用,而这一数字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还在逐年攀升。高企的大豆价格正威胁着中国压榨企业的正常经营,挑战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面对从2012年初开始的,由南美向北美乃至世界其他地方扩散冲击的大豆“海啸”,我们提醒中国压榨企业摒弃侥幸心理,客观分析市场行情,利用在天气炒作过程中市场所出现的难得的回调机遇,把握好节奏,用现货和期货工具,防范价格大幅波动,保障企业的稳健经营。

热词:

  • 大豆价格
  • 安全带
  • 路易达
  • 大豆进口量
  • 美国大豆
  • 价格上涨
  • 播种面积
  • 灾难
  • 单产
  • 历史高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