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维修乱象多行业规范力度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事可把我害惨了,以后都害怕找维修公司了。”消费者杨小姐说。今年4月,杨小姐家的热水器无法正常使用,按照小区里张贴的维修公司广告,杨小姐拨通电话,请来维修工。“上门开口就要400元维修费,也没出示价目表。”杨小姐表示,经过几轮讨价还价,最后对方答应收取350元。可没想到的是,维修工一走,热水器仍旧没法用。“之后我联系这个维修工,他说要修好还得再交100块钱。”杨小姐说。

  与杨小姐有类似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张贴于大街小巷的黑假维修网点广告确实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要么是维修人员无证从业,要么就是随口报价、全无明细……随着家用电器保有量的日益增加,家电维修市场的不规范行为层出不穷。但随着《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这些状况将有望得到改善。

  政策直指行业乱象

  据统计,我国家电维修服务业务中的上门服务、安装服务、维修服务、零部件及辅材服务4项传统的服务收入,去年达到1400亿元。今年在家电市场销售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家电维修市场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随着家电维修市场的壮大,当前影响我国家电服务业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家电维修市场规范程度不高,黑网点、假网点较多,同时延保服务等新业务也是问题不断,使得家电服务业市场秩序混乱。行业人士指出,整治乱象需加紧出台和实施行业标准,加大规范和监管力度。

  此外,人才匮乏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田占军表示,该省一份针对家电维修服务行业的统计显示,进行家电维修服务的主力军大多数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其数量约占从业者总数的50%以上,“80后”约占35%,“90后”则仅占约10%,行业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田占军指出,这一现象在彩电维修行业尤为明显。这并非山东的个案,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他省份乃至全国的家电维修行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一问题,人才匮乏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办法》适时出台。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万连坡强调,制定《管理办法》是加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这对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规范双管齐下

  为贯彻实施《管理办法》,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提出要重点抓好“一个强化、两个持证、三个查验、四个不准、五个责任”工作。同时各地方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也积极响应,采取措施加强对从业者的规范和管理,并通过专业培训涵养人才。

  田占军表示,山东省家电协会将以《管理办法》的发布和实施为契机,通过行业调研、维修服务等级评定及打击黑假窝点等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塑造行业良好形象。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会长孔建华也表示,从今年8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山西省将把工作分为自查备案、全面展开、落实整改三个阶段,逐步完成网点等级资质评定、推进家电维修明码标价、从业者持证上门服务等多项具体工作。并且,针对人才匮乏的现状,以上行业协会表示将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加强资格培训考核等手段,提高维修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热词:

  • 管理办法
  • 乱象
  • 维修网点
  • 维修公司
  • 维修服务
  • 家电行业
  • 家电市场
  • 维修人员
  • 行业人才
  • 80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