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两款奶粉被检出碘含量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缺碘凸显“水货”奶粉标准风险 

  香港启动为期2年检测,多个品牌卷入营养素不足风波

  8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家长停止让婴儿饮用两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因其碘含量较低,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此外,也有多个品牌也被指各类营养素含量偏低。昨日,在接受本报查询时,多家奶粉生产商均指内地“行货”按中国标准生产,不会有问题。按照安排,香港对奶粉营养素检测将持续2年。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事件再度凸显“水货”奶粉面临的标准风险。

  大品牌洋奶粉栽在营养素

  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公告,中心近期从市面抽取了14个婴儿配方奶粉样本,检测其能量和必要的33种营养素含量。结果显示,日本和光堂、森永的初生婴儿奶粉样本的碘含量较低。该中心指出,这意味着有可能影响婴儿甲状腺功能。记者了解到,香港当局正加紧抽取市面其他供6个月以下婴儿食用的配方奶粉样本作碘含量检测。

  该中心指出,另有4个样本的碘含量也低于上述标准但未构成健康风险,上榜的包括雪印等品牌。此外,森永和固力果样本被指生物素不足,雀巢金装能恩和万朝Absolute宫有机婴儿奶粉样本则被检出泛酸和维生素C含量不达标。昨日,和光堂、森永经销商已在香港停售和召回上榜产品。

  “水货”来华忽略环境因素

  “对大多数营养素,我国标准也已有很细致要求。”昨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说,即使原奶中碘不足,厂家都可以在后期添加,缺碘这可能和品牌的管理和出口国当地规定有关。

  记者随即翻查去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发现碘列在“矿物质指标”内,每100千卡含量10.5至58.6微克,除此外还规定了从钠到硒12种矿物质的指标。而在“维生素指标”内,我国也对13种营养素含量作出具体限定,包括生物素和维生素C。

  昨日,在接受本报查询时,在内地引进和光堂奶粉的大连万霖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其产品既符合中国标准也符合日本标准。另一家日本品牌奶粉商联系人也表示,在内地正规渠道购买的产品一定符合国标的规定。

  “只要进入内地,奶粉配方就要按照中国标准执行。”对此,新西兰食品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士Lynley Drummond对本报记者分析,婴儿奶粉对添加物有严格界定,只要有一个指标没有达到就会被判为不合格。

  一个欧洲奶粉市场部负责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正规进入中国的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经过出关和入关的双重质检,而水货既没有通过严格的质检,又可能出现标准的差异,比如在铁和锌方面,中国因为环境和饮食习惯等原因,需要强化标准,而按海外一些国家的标准就达不到。此外,水货奶粉可能存在假货、次货的情况。(记者刘俊)

热词:

  • 碘含量
  • 水货
  • 营养素
  • 日本品牌
  • 日本标准
  • 行货
  • 甲状腺功能
  • 婴儿配方奶粉
  •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
  • 维生素C
  •